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燃亮師生情

都說,老師的使命,不在教書,而在育人。目標一致,然而環境不同,實踐出來,還是有程度之別。

友人B兩年前由半山名校轉戰偏僻鄉校,執了教鞭十五年的她,想都沒想到,一個隨緣的決定,竟是重新反思教育意義的契機。

典型名校的師生關係,有禮貌,卻也有距離。B間中聆聽學生心事,已教學生樂上半天,封她為偶像。

今日在新校,老師擁着同學噓寒問暖,隨處可見。桌上無端添了份小禮,原來是同事送上的鼓勵。都入黑了,同事仍在替學生補課;翌晨歸來,原班人馬又已屁股釘在椅子上。

昔日,人人披着名牌戰衣去授課;今日,老師與家長都是一身師奶look。邊見家長,邊吃着對方送上的自家製茶果是常事。

以往,B間中會領着大伙兒郊遊,同事們都說:「看你,把她們寵成什麼樣子!省點力吧。」

現在,一個月搞四次BBQ。課後匆匆由沙田趕到大尾篤,豈料錯算時間撲了個空,提着大包小包的B心想,放棄吧。說時遲那時快,領頭的同學已探路歸來﹕柺兩個彎再走廿分鐘,還有燒烤爐一個!大隊起哄,二話不說向目標直跑。

後來,校方索性把晚間的操場,改為燒烤場。拿幾張學生桌,拆掉桌面,往抽屜放些炭,就是燒烤爐!「呢張枱實淨d,用呢張!」看得肉緊的校工,也自發加班幫上一把。

置身截然不同的教學文化,B追趕得上氣不接下氣,直至某天,聽到校長的一句:

「學生,不能『甩』掉,心一走遠,學壞了,闖禍了,回頭已太難。學校,不論課前課後,都該是同學最喜歡『Hea』的地方。」

B回頭,看見由桌子變身的燒烤爐,照亮了同學的笑臉,忽爾明白,這一刻燃燒着的,不是爐火,而是一份不言而喻的師生情。

7 則留言:

Alex 說...

Thanks for your post!

That's why I love my secondary school so much. I just hope that more schools in Hong Kong are like that.

匿名 說...

Dear Miss Wong,

I am Chan Wai Chung. I would like to say that I have changed my interviee and he will be available on 17th March , therefore I need to request for later submission of my homework. Heard from classmates that I can leave a message here, so I write here. Thank you very much.
Yours,
Wai Chung

黃明樂 說...

Dear Wai Chung,

That's alright, let's talk about it when we meet in class.

匿名 說...

很感動,令我想起小時看的那本《愛心教育——小徹在學校裏》(黑柳徹子)。不知道網主看過沒有。

匿名 說...

本來我的母校也可以放學後在後花園燒烤燒烤,可是有一年轉了新校長,他說:學生在校園裏生明火是違反教育條例,禁了。

人情味變淡了。

匿名 說...

好窩心的文章,謝謝您!

最近和教育界同儕提起您的新書,帶給我們好多共鳴與反思。現時教育界的生態越來越"變態",作為正規學校前線工作者有時禁不住質疑今天的我們在幹啥?教育是否還有「意義」?

怎也好,謝謝您的文章,讓我們在忙亂中偶爾有一絲空間笑一笑,喝了一口涼水。

L

Frostig 說...

很羨慕啊! 

我就是那種名校出來的學生,師生關係可以說比水更淡薄,不但影響我的中學生活,更延伸至現在出來工作後都有後遺症!  

希望好的老師、學校、校長會愈來愈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