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立場

教通識,要全面、客觀,老師個人對所教的事,應不應有立場?

這個問題,聽得最多,卻也最教我摸不着頭腦。

老實說,我不相信任何人,包括老師,說任何話或做任何事,能夠不帶一點立場。說沒有,是騙你的。

每個人的出身背景經歷不盡相同,自覺或不自覺,統統影響對事物的見解。

立場,不是洪水猛獸。關鍵是,立場的背後,有沒有可供支持的論據。

會思考的人,不但把自己的立場演譯得頭頭是道,把別人的立場也分析得一清二楚,甚至互相比較,繼而更有力解釋自己的選擇。

立場,不是終極答案,隨時歡迎挑戰和辯論,當然也可以修正。

通識科最需要的,正正是分析能力,批判思考和創見。我很難想像,有齊這三樣東西的學生,對萬事萬物都沒有立場。

反之,現代人的最大毛病,是凡事很快有結論,卻完全沒有推論。高舉客觀,迷信中肯的後果,就是大家再不需要動腦筋。

「呢d野,睇你點睇...」「咁你點睇?」「好難講架喎...」

「你說的有道理,但只是一個角度。」「那你的角度是什麼?」「...」

「我覺得應該客觀點。」「那你有何高見?」「在任何事上,總沒有人全對或全錯。」「那你認為那一部是對,那一部分錯?」「這,也不能一概而論...」

我不怪孩子,觀乎坊間不少「專家」,也沾染了這種傾向。(噢,抑或是他們帶頭示範的?)

有立場不是問題,不求甚解才是問題。未經思索的立場,是直覺,更可能是偏見。經過思辯的立場,是智慧。

如果「客觀=無立場=無意見=不用腦」,我但願自己是個有立場的老師,也希望學生在真理愈辯愈明的氣氛中,找到自己深信不移的信念和人生方向。

5 則留言:

hystericireul 說...

我認同思辯的過程是重要的,但有時現在的香港人,似乎連基本的核心價值,如自由,平等也可放棄時,我真不知道該如何跟他們去辯的。

匿名 說...

Thanks for your insight and experience. When I was studying my Master degree in a theological school with strong evangelical traditions many years ago, I was so fortunate to have some professors who were very open-minded and knowledgeable. They introduced different kinds of school of thoughts and philosophical traditions to the class, and let us decide what we prefered. They did have their beliefs and convictions but they didn't impose them on us. Sometimes, they honestly admitted that they did not have the answers. They were so humble and modest although they were expert in those areas. I was totally impressed by their teaching style. Actually, they did give me a lot of inspiration and stimulations.
BbBb

蔡美蓮 說...

Miss Wong:

我的人物專訪終於完成了。

我發了一份soft copy到您的YAHOO mail,待星期一上課時我再交一份hardcopy給您。

到現在我才完成人物專訪,實在抱歉!望老師您原諒。

學生蔡美蓮敬上

kwankunghkg 說...

張五常 思考的方法
http://hk.myblog.yahoo.com/kwankunghkg/article?mid=2329

嘉素有一條座右銘:“無論一個預感是怎樣的不成理,它總要比一點意見也沒有為佳。”他又強調:“若無半點見解在手,那你就甚么辯駁也贏不了。”

simple 說...

筆者,你說:會思考的人,不但把自己的立場演譯得頭頭是道,把別人的立場也分析得一清二楚

呢個我有困難,有時專家講野,好難去分析佢地講的有無錯,因為,佢地有個方面的專業知識而我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