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余曾大辯小電影

本來,全城的確為了特首的辯論建議,興奮過一陣子。

先不論閣下是否喜歡曾蔭權,也先不就其說話技巧與辯才置評,有對話,總比自說自話好;有戲可看,總好過無戲做。

公眾其實也完全明白特首會淆底,所以從不奢求一個美國總統選舉式的社區會堂公開辯論,諒特首也沒有膽。

然而,政策辯論到底是政策辯論。一定程度的公眾參與,以及整件事的透明度,無論如何不可缺。

公民黨開出的幾個條件:包括場地在任何大學、加入自由辯論環節、容許隨機抽樣100名觀眾入場等等,連一些向來親建制的輿論,也覺得可以斟酌。轉捩點,卻由特首辦的這個不許、那個不准開始。

試想像向來生人勿近的集團總經理,忽然轉死性,建議搞個熱熱鬧鬧的年度派對。正當獲邀者帶着無限期望入場,打算盡興瘋一晚,豈料人一到,旋即落閘放狗清場──原來被騙拍小電影!拍攝的地點,當然是──我屋企──政府總部!

不設現場觀眾、不准記者採訪、不准帶支持者,甚至連家人也未能到場,最多只可有兩名隨行助手。因為,我們親愛的特首,一條羽毛掉在地上也會陣腳大亂。

根據這個邏輯,特首其實也不應出席任何公開場合.因為那裡都有民主女神、那裡都有路人、那裡都可能隨時飛過一隻蚊,叫他暈得一陣陣。

下一次,特首其實可以考慮,用視像會議搞辯論。或者索性講電話,像電台的phone-in相睇節目般,透過大氣電波跟余大狀深情對話,全港市民,一樣可以集體收聽「參與」辯論。

不然的話,借用電視城,搭一個中環街景,隨時想做騷便做騷,由CCTVB全程直播。至少不用勞師動眾,或被群眾圍攻,當然更不會跟馬草泥狹路相逢,被問個面慒慒!

4 則留言:

isle 說...

我反而覺得佢安排在六時半開始, 那段時間全港九成人仲未放工, 佢直播俾邊個睇?
特首大概仍然不知道我們打工仔生活艱難工時原來是這麼長。

匿名 說...

公眾其實也完全明白特首會淆底.....

"淆底"? 請問甚麼是"淆底"

環保達人上

Keung 說...

Hello 明樂,

Not sure if you remember me, I'm Winnie, your 師姐 at SFCC and JLM. Want to congratulate your latest book 港孩. Don't have your contact, so think of leaving a message on your blog.

黃明樂 說...

hi Winnie,

I remember you, I think we used to spend the morning time before assembly together with Wan Wing Sze back in the days when I was still studying in SFCC. And you've a sister named Alice right?

my email is: wong_minglok@yahoo.com.hk

Ming L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