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最好的,別來得太早

總有些地方,很久以前就想到要去。說不上認識或了解,但鍾情的感覺,總是不由自主默默滋長。

嚮往歸嚮往,行動欠奉。慵慵懶懶只想不做之間,心中的烏托邦,可望不可即,卻更形清晰。

然後有一天,是神推鬼撞還是豁出去,終於走進夢寐以求的國度,仿彿人生時間表早刻下這個約定。繼而明白,這番相遇,冥冥中總有原因。

瑞士,很貴。瑞士,甚麼都沒有。瑞士,處處童話,但三天便厭。這些,聽得多了。偏偏,因為求而不得,因為蘊釀經年,赫然遇上這個除大自然外,還是大自然的地方,身體髮膚都騷動起來。

極目,是層層的梯田、模型般的小木屋,還有意態撩人的延綿山巒,方想起千里外視線無阻之感,久違了。原來,我還能把前景看得很清、很遠。

哪兒來的琴音,像個不懂彈琴的小孩在亂指揮舞。回看,嘩嘩不得了,脖子掛着噹噹的乳牛,一山都是!牛群傻憨憨搖頭擺腦,完全不和諧的音階踫在一起。凝神欣賞,1度、1/2度、1/4度,原來,早被唱K 、噪音、是非攻陷了的耳朵,還能聽出那微細分別。

身體的感覺告訴我,山上幾千米,陽光正溫暖着雪地;地面曝曬,有冰涼的溪水緩和日光刺痛。四野無人,剩下空氣在流動。無聲,也是天頼。閉上眼,嗅出了青草味。一切,配合得天衣無縫。平生首次,我感到五臟六腑都在與大自然對話。

被城市的喧鬧、花巧、急速折騰得麻目了,到了世界另一端,方發現七情六慾五觸覺,依舊鮮活躍動。換了十年前,想必徒然牛嚼牡丹。然而踏破了鐵鞋,嚐過英倫的含蓄、巴黎的浪漫、羅馬的豐盛,才懂得天下最美,是自然而來的悸動。就像經歷了許多以後,愈發愛上甚麼都沒有、也甚麼都不需要的凡人。最好的東西,別要來得太早。

6 則留言:

Frostig 說...

很懷念瑞士......

經你這麼一提,我又更想念這個地方了......
很美好的國度,近乎完美,近乎使人不能呼吸的美好!  

見到你也喜歡這個地方,我也很高興呢!  
  

匿名 說...

好文章

物色相召,人誰獲安
信哉

Elton

匿名 說...

其實我挺同意你這個觀點,但另一方面的自己又想問:如果當初沒有嘗試過最好的,那現在的你怎麼知道-最好的,不要來得太早?

BAND 5 仔 說...

明樂姐姐, 你書展有無簽名會呀, 想搵你喺本新書簽個名得嗎

黃明樂 說...

昨晚剛舉行過啦... 不過明報counter可能還有少量已簽了名的出售,可以一踫運氣!

KIT 說...

最好的東西,別要來得太早。
在我懂得珍惜時遇到,便最好...
若是來得太早, 便會化做虛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