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紫釵夢圓

我輩,都是聽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長大的。

談粵曲,同儕都嫌土。然而我卻幾乎是抱着朝聖之心,專程造訪應屆澳門音樂節,看罷《紫釵記》折子戲。

在此之前,真正的粵劇,我一次也沒看過。說不出的迷戀,不過緣於一盒聽得脫了磁粉的卡式帶和一頁溶溶爛爛的歌詞。

當年流行「聽歌學英文」,甚麼歌都唱的爸爸卻說,「聽粵曲學中文」才對。

久不久,他就拿着《劍合釵圓》的歌詞,逐字逐句給我解釋。「嗱,『霧月夜抱泣落紅』,才七個字,人、事、情、意、境都出來了!」

我似懂非懂跟着唸,平仄節奏琅琅上口。「處處仙音飄飄送」、「珊珊瘦骨歸墓塚」、「日掛中天格外紅,月缺終須有彌縫」...幾歲的我,整首曲倒背如流。

記憶中,也追問過「佢斜泛眼波,微露笑窩,將君輕輕踫」是什麼意思?霍小玉真的賣藝不賣身?李十郎又是不是口不對心?老爸支吾以對。

後來翻查出處,方知原著小說中李益確是始亂終棄,但在劇中變回了真心不二的有情郎。唐滌生所出,就是有這份淒美。

於是,每年的「歡樂滿東華」,我最渴望聽《劍合釵圓》,但往往只有《帝女花》和《萬惡淫為首》,還要是棟篤企穿着套裝唱,沒有做手和戲服的。老人家常說那些「戲棚看戲看天光」、「又吃又喝好熱閙」的場面,我聽得心馳神往,得個恨字。

索性買票入場吧。媽媽卻說,你省點力了,大群迷哥迷姐追隨半生,場場爆滿,何時輪到你這丫頭?

丫頭不服氣。香港沒有麼?過一個大海,撈一張票。四小時屏息觀之,場景、走位,跟心中所想,沒有兩樣。幕下,感動得淚凝於睫。

折子戲,望梅不止渴。我暗答應自己,有那麼一天,要把全劇看完。

3 則留言:

說...

"折子戲,望梅不止渴。我暗答應自己,有那麼一天,要把全劇看完。":
紫釵記任白戲寶也,乃係(在香港)各大小粵劇團常演劇目,要找到去看總不難,怕只怕你自己心裏的成見關卡,能不能邁過矣。

isle 說...

小時候耳濡目染, 但畢竟年紀少,無法體味當中境界,錯過了許久。到現在長大了,時代越急速,新事物越多, 卻反而令我越覺得傳統的東西好, 對傳統的記憶反而更歷久常新。

Tse Hiu Hung 說...

紫釵記取材自唐傳奇的,是唐傳奇中思想最深刻的愛情故事之一!故事雖然有點土,但對我們了解當時門閥婚姻制度給予很大的反思空間!我一直覺得粵劇的歌詞很值得欣賞..但始終沒有真正學過如何去欣賞粵劇..所以覺得幾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