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夜靜東京




「20歲前迷戀涉谷,30歲前愛上新宿,30歲後嘛……有個清靜骨子的地方落腳就好。」坐在飯田橋的Canal Cafe 裡,友人S如是嘆曰。

這兒是JR飯田橋站西口斜對面、地鐵飯田橋站神楽坂口正對面的河畔。飯田橋在哪兒?由新宿乘中央線東往三個站,又或從秋葉原乘總武線西去三個站,反正就是繁忙的山手線包圍着的一個很小也較幽靜的地方。

遊客如果認識飯田橋,多數是因為它的JR站上蓋有所青年旅舍。四人一室的房間又整潔又寬敞,睡覺以外還有約兩塊榻榻米大小的空間讓你歇息,或者隔着全落地玻璃窗看無敵夜景。

而我愛上的,卻是那兒的「神楽坂通」。一條小小的斜路,零星幾家小店,漫無目的散步,來往走幾轉,細味東京市的那份小巧、公整。

這兒任供蹓躂,不像到新宿千萬要有個特定目的地,頭也不回向着目標直跑。稍一猶疑,從各鐵路出口嘔吐式「縲」出來的人潮即時把你吞噬掉。

事隔幾年,今趟回訪,發現飯田橋也逐漸喧鬧起來了。「神楽坂通」沿路開滿食肆,下班來消遣的人也多了。幸好,還剩下Canal Cafe。

走進河畔的白色小屋,坐在無人的露臺長廊上,周遭燃着澄黃暖燈,侍應送上裹身絨氈。眼前,是閃爍的河面,倒影着兩旁燈火通明的民居。夜空透着星光,火車間或在架空橋上駛過,似近還遠。一杯黑咖啡,便是一晚。繁囂如東京,異常寂靜 。

近日方知,肥肥沈澱霞生前主持的〈友緣相聚〉,周遊列國找昔日的藝人朋友話舊,東京的一站,訪問了翁倩玉,聚首處,正是翁常到的Canal Cafe。上網一看,白天的它,多了一點光猛貴氣。相比下,還是入夜更浪漫。正如相較東京的前衛、繁囂,我還是更愛其細緻、寂靜。(東京行.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