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6000的種子

忽發奇想,因為終於醒覺,大聲抗爭也好,無聲行善也罷,其實都不能改變甚麼。

萬人上街,警方誤傷孩子,局長回應說,帶孩子上街是教壞細路。

枉我們還天真地相信,跟孩子身體力行參與社會,薪火相傳,是最珍貴的教育。

默默耕耘又如何?

面書有「我承諾用$6000幫助有需要的人」群組;青年組織呼籲「財爺亂駛錢,我捐$600先」;身邊也有不少善心人,準備捐獻。

然後呢?政府就會轉死性,變得更高瞻遠矚?不見得。如此想來,錢花了,可還是沒長遠效益的。

政府懶得想,由我們來想好了。與其無聲無息捐獻,不如由有形有實事出有因的社區互助開始。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活環境裡的專家。他看到的,常人看不見,政府也未必知道。由他們來找出社會需要的空隙,帶頭用$6000去幫補,或者正是一場運動的開始。

例如少數族裔可上學,卻有極大適應因難,有沒有免費廣東話指導?低下階層會買二手衣服置裝見工,但見什麼工該作何打扮,誰可指點兩句?香港一直缺乏動物政策,單是流浪貓狗的絕育問題已嚴重缺錢缺人。鼓勵閱讀,單是贈書其實作用不大,附以說故事環節,就更容易啟發興趣。

當然還可有免費醫療、免費法律諮詢、免費課程之類。捐獻,更不一定是錢,也可以是同等價值的服務。重點是,這些都是政府未及照顧的關節眼。

故事,未完的。真正的戲肉,在於把每人所作的,由來龍去脈到成效,合組一張清單,交還政府,是施壓,也是提醒。以民間智慧,對照官方的馬虎。

我們一直要求政府與民共建,就由自己開始,每人$6000,遍地開花。比高調呼喊、沈默認命,是更有意義的示威。

六百萬人,有1%參與,也有六萬個故事。有興趣者,留個言,告訴我你的故事。或許有那麼一天,政府也能讀到。

2 則留言:

腐敗 說...

明樂,我是石天中學的郭老師,有要事相討,請覆電郵,謝!

匿名 說...

i'm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