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零分視野

文章見報之時,唔嫁又嫁的財爺,大概已微調好他「諗左好耐」、「好比心機諗」的預算案措施。

好了。討論的焦點,終於可以回歸正題。

「呢份預算案,我完全benefit唔到囉。」整整一周,街頭巷尾仍是這一句。有些,罵得更兇更狠。周日在電台接phone-in,十居其九也是一樣口脗。

「我大拿拿交六個位數字的稅,連幾千元退稅都沒有,算甚麼意思?」說話的,是一把節奏快、中英夾雜的聲音。

「我由外國回流,沒物業、沒兒女,父母在外國,公司出ORSO,沒MPF,你說,你說,我得到甚麼?」

水落石出。

當社會不停討論N無,指的,是甚麼人?飽吃無憂米的N無?抑或水深火熱中的N無?

當公務員投訴有長俸沒注資,曾否自省,錢,是否該留給更有需要的人?

勞動人口350萬,少於一半人交稅,當我們痛罵政府欠了納稅人,誰又曾反問,連稅也不用交的人,每月賺幾千元,怎生活?

有得選,我不要退稅,我寧願政府德政連連,人人賺多點,人人交稅。

別誤會我為財爺說項。對預算案,我失望透。 然而,我同時覺得,評論政策,不應只從「我得到了甚麼」的角度出發。

綜觀當日聽眾來電,逾半給預算案零分!不是肥佬,是零蛋!理由不過是──派糖欠了我一份。

更宏觀的考慮呢?若通脹有4.5%,各項政策撥款,如教育、醫療、民生,是不是也至少該增加4.5%或以上?

貧富縣殊這麼嚴重,又有多少人關心,我們的財金政策,如何收窄入息差距?

誰曾大聲疾呼,盈餘近千億,政府應趁機做些長遠規劃?

若這就是我們的視野 ,還能期望政府作怎樣的長遠打算?派了糖作掩口費就好。

微調又如何。小恩小惠,免了。我寧願不要六千元,拿240億去扶貧,疏導社會矛盾,好過沒了下文的關愛基金。

11 則留言:

Unknown 說...

halo, 我係訂閱你的BLOG的一個中學生(非334), 我覺得你關於通識的文章很有意義, 真的能令人反省這時代的通識和香港的港孩問題, 我也有所體會
其實我想知道文章最後是否有個錯別字, 下文還是下聞

說...

前兩個Post 妳講到採訪呢 其實我中文科都要做 @@ 又「咁岩」揀左妳 @@
星期六上堂前做唔知得唔得呢 :P
我的題目係:對於新高中通識列為必修科的看法
唔該妳 m(_ _)m

samuel 說...

你好﹗我們是福建中學中五學生。我們正在進行通識科專題研習報告。由於我們對"港孩"一題甚具興趣,而以此為題,亦得知你是《港孩》一書的作者,在這方面有所心得。故此,為了擴闊我們對港孩的認識,希望你能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給予寶貴意見。我們正期待著你的答覆。謝謝﹗

匿名 說...

沒了下"聞" - not sure if this typo is intentional or not but I like it.

dankei 說...

非常同意!但有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的政府!無奈......

匿名 說...

如果對政府仍有期望, 當然應由政府推行對香港長遠有益的事. 但大多數的市民已不敢也不願相信政府了. 與其由政府花(如建高鐵, 申辦亞運), 不如自行處理, 花了也好, 捐了也好, 心安便好. 香港人可能眼光不夠遠大, 但對現時政府的能力, 倒是很清楚的.

過街老鼠 說...

果然對公務員就是有成見. 借你的地方澄清一下, 作為一個公務員, 一直都在財爺的措施下並不受惠, 一直都沒有埋怨過什麼. 因為的確, 生活雖不富貴, 但算無憂.

但今次原本注資入強積金戶口的建議下, 月萬多二萬元的低級公務員, 郵差, 警察一概不受惠; 相反, 在私人公司工作月入十萬不等的人卻受惠.

這是什麼道理?

我身邊的同事都這樣想. 我們沒有反對利用公帑幫真正有需要的人. 老實說, 即使完全不派錢, 只實施舒困措施, 我們不會出聲, 所以, 請不要胡亂批評.

水流雲(阿水) 說...

看過你的港孩,理念一致。也於NGO工作了良久,跟政府AO時有交手,讀過您其他文章和Blog,看法亦相近,做個blog友可以嗎?!歡迎指教!
http://evianh2o.blogspot.com/

蒲生 說...

看電影新聞報道.....李卓人先生有說預算案沒解決貧富縣殊.....

很同意有甚麼人民和有甚麼政府的關係....不過當中可能是互為因果的......政府作為領袖.....應亦不斷在塑造人民......如打造香港為集體自私港及各群體只從自身群體有冇利益的觀點看任何事情.......如教協就淨睇老師有冇著數.......公務員就淨睇公務員有冇著數......運動員就淨睇運動員有冇著數......令香港政治越來越劣質.....水準無法爬升.......仲有一樣人民從政府身上學的....是欺善怕惡......

dankei 說...

同學們,如果妳們想約博主做研習或採訪,應當起碼親自打個電話相問或跟進吧?直接電郵到博主的聯絡電郵也可,但在博客留個言相約做事,好像不太有禮貌吧!

匿名 說...

講得好. 上年曾上過你的課, 精神上去一次悠長假期,是有意思的課.

忙碌的生活看看你的網誌, 讓人們仍能聽到一些"人"會說和應說的話. 希望你的網誌能一直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