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祝福日本

連日看着日本地震的報道,感覺煞是不真實。

怒吼波濤,幾秒便淹沒了一個城市。 一排排房子、一串串還在路上駛着的車,像積木模型遇上打翻了的水,瞬間被捲上天。

電影特技般的場面,教人看得不安。反之身處水深火熱的日本民眾,卻又心安得叫人折服。

大街上公整的隊伍、民居中安靜的等待、機場內一張張隨遇而安的臉孔,完全沒有逃難的感覺。

但那明顯是大難臨頭。便利店門外排長龍買日用品、食肆免費派飯給街坊、居民在互助自救、勤快地收拾殘局。

一切,那麼井然有序。「紀律」二字,已不足以解釋,謙卑而團結的民族性使然。我不擔心日本如何收復失地,曾幾何時,她有能力在戰後以驚人速度重建家園,一次自然災害,只會把島國磨練得更堅忍團結。

放不下心的,反而是心靈重建的工程。紀律,可以訓練。災難應變,可以演習。但心靈創傷,卻是一輩子不能磨滅的疤痕。

走筆之際,想起了她。

九五年神戶大地震中,她,失去了一個家園,也失去了所有至親、一起成長的朋友。為了療傷,她隻身遠走東京,開展了新生活,一帆風順。

九八年,我倆萍水相逢,她像沒事人一樣給我講地震的經歷。直至一次,外膳至打烊,侍應趕忙收拾餐具桌椅之際,她突然死命掩着耳朵,額角冒汗,淚,簌簌而下。

原來,刀叉碰撞的聲音、桌椅磨擦地板的震盪,一直都是她的揮之不去的夢魘。地震殘留的記憶,總是在情緒最沒防避的關口,偷襲成功。

平素跳脫伶俐的她,在我眼前崩潰那刻,至今回想,依舊教我難過。旁觀者尚且如此,當事人,情何以堪?

旁人永遠不會明白災難過來人的傷痛,能送上的,只是一份支持。祝福日本和她的國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