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民意的發酵

執筆之日是3.25,2007特首選舉四周年。

當年競選辦解散,難捨難離,承諾一年一度務必相聚。昨晚粉紅兵團再踫頭,回憶,在腦海翻騰。

選舉工程,叫人懷念再三。當日不捨的,是那徹夜打拚的時光、眾志成城儲齊的百多個提名、開創歷史先河的候選人公開辯論、還有鋪天蓋地的一片浩瀚粉紅。

四年後,高漲情緒沉澱成理性堅持,此刻最珍惜的,反而是那不為人在意的部分。

集思廣益,多少政府都是說了算。意見,別說採納,聆聽都嫌奢侈。當年我們卻在短短幾個月間,認真奔走求教各方專家,為香港出謀獻策。

大選當前,各路英雄把畢生智慧傾囊相授。盟友自是兩脅插刀,以為是敵人的,竟也自動獻身襄助,晦隱其名,不吐不快。一期一會,幾小時,一席話,無人介懷門戶之見,想的都是大是大非。

我們把討論細心整理,納入候選人政綱,與現行政策較勁。這些心血,不是候選人的,是各界共同參謀的成果。在無數趕工的夜晚,我不住想,這些觀點,比自己在政府寫過無數閉門造車的Q&A,真實得多,也有意思得多。

都說政府應該「與民共建」,究竟如何實踐?平生首次,嘗到這彌足珍貴的過程。我常想,特首不必是專家,但必須是最尊重專才的通才。特首是香港的CEO,不需親自操刀,卻必需善於管理。深入了解民情、斷定政策緩急、搞好資源投放、知人善任,然後,就是放手。

反觀今天,社會過於迷信專業,對民官制度失去信心。AO出身的特首,又往往越俎代庖為自己都不懂的專業下判斷,把宏觀的遊戲規則置之不理。分工錯配、互信欠奉,怎不釀成深層次矛盾?

2012跑馬仔,我不期望誰誰誰當特首,因為人選,真的不是最重要。最期待的,是社會再次展現「與民共建」的精神。

1 則留言:

Hoito 說...

十分同意你所說:「社會過於迷信專業。」我任教的大學迷信專業的程度已近乎走火入魔,學生更加自信修成畢業後必是專業人士,擠身新中產。他們往往不明白專業會蠶食公民社會的平等參與,拒絕與非專業人士一起分享政治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