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半生醫

陳奕迅有首歌叫「苦瓜」。苦瓜又名「半生瓜」,相傳因為大部分人都是活了半生才會愛上苦瓜。

我一直嗜苦,孩提時代已抗拒汽水糖果,獨愛咖啡苦瓜臭豆腐。友儕間,也有不少「吃得苦」之人,一致公認「半生瓜」之說不算準,更準的,是「半生醫」。

童年時,打死不看醫生。年青時,只看西醫。到了不青不老不中的尷尬期,開始相信中醫。

光顧西醫多次未癒的感冒,找中醫「執」劑藥,斷未了。胃氣脹,針炙師「桔」兩針,鬆了。腰酸背痛,物理治療好像小題大做,推拿幾回剛剛好。

以前嫌中醫老土,現在不知是心理或生理作用,反正求診後就是舒暢了。

我也懷疑,半生醫,跟半生病有關。以前不懂老人家口中說的風濕,現在每逢轉天氣,骨痛入肉周身不聚財,預測準過天文台。

讀書時代,哪知道甚麼是坐骨神經痛。現在坐下的時間不比小時候多,每隔一會卻總是下盆赤赤痛。有時,坐久了,屁股冷得像兩塊雪藏凍肉,不懂醫理也多少猜到關乎血液循環。

友人中,好幾位曾經半身動彈不得,原來是脊椎移位。我也試過趕寫書期間某天醒來,由手指至手肘至右肩膊完全僵硬,冷汗直冒。日積月累的痛症,欲速不癒,最後又得求診中醫。

想起苦瓜,是因為此刻喝著苦茶面不改容,倒是醫師相贈那塊超甜「嘉應子」,吃得我眼耳口鼻皺成一團。

現代人長壽,大概不只六、七十。但有氣有力的日子,該也過半了。年紀大機器壞,三十上下,不致全身癱瘓,但出事的,永遠是你最需要的關節。想做的事,還是盡快完成好。所以,刻下右手肘仍是針刺般痛,我也很高興發現,原來左手打字,不算太壞。至少,比寫字容易。

2 則留言:

isle 說...

跑步吧, 每天跑二十多分鐘, 日子有功, 病痛減半, 我以前也是個逢體育堂必坐埋一二邊或詐病的人, 現在則一天不跑步, 一天都唔聚財。

kel man,kelvin 說...

您還算年輕吧,
怎麼說得自己好像那麼「老」!
哈哈………
不過我還真未體會到轉季風濕痛的滋味呢,
或許過多十數年會吧…
呸…大吉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