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入學競賽之迷思

身邊一些好友,預備替子女選小學,同期埋首製作厚厚的 「個人履歷」。

幾歲人仔,辛苦包裝一生「豐功偉積」。爬行比賽冠軍、最上鏡BB殊榮、 遊戲班體驗、琴試成績……不能盡錄。

我不忍潑冷水,卻想起不少家長趨之若鶩的名校的老師告訴我,這些東西,其實沒有人會看的。

應該這樣說,起初,收來的履歷,的確會仔細研究。說到底,學校當然希望了解,叩門的是怎樣的孩子。

但當履歷的競賽,愈演愈烈,由數頁紙,變了一部小冊子,再變了一套風琴式文件夾……人人如是,申請書堆至天花板般高,放棄了,反樸歸真,只看基本資料,夠用就好。

道理,就像求職信,無論履歷多精彩,也最好別多於兩頁紙。

可憐家長之間以訛傳訛,集體恐慌,寧濫勿缺,幾許心血終被棄置在塵封的信海裡。

更慘不忍睹的,當然是面試的操練。

完全不否認,面試形式往往都是超乎孩子能力的。

孩子圍成一圈,輪流數說水果的英文名稱,口啞啞者即時出局!你當他們是上獎門人跟曾志偉玩超級無敵兵乓球的明星麼?

也聽說過面試要求幾歲的孩子,抽一個題目即席演講三分鐘。做得到的,應該可以去考A-Level了。

密集訓練下,孩子都變了背稿機器。從事電影工作的友人,曾分享這個故事:

某天,他找小演員試鏡。問孩子,如果你不開心,你會怎樣?

孩子答:「我不會不開心,因為,童年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光。」

友人續問,那麼,若你的同學不開心,你會如何開解他?

當時正值聖誕節,孩子正經八百說:「首先,我會告訴他,聖誕節是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在這樣的一個日子,小孩子應該感到喜悅……」

這樣的小演員,你會不會用?這,若是你的孩子,你又會高興嗎?

5 則留言:

hystericireul - 鄧景 說...

說到底,為甚麼家長要做這些事逼迫孩子?是因為學校方面如此要求而已!家長或者是無奈,或者是無知,但學校卻是教育專業人士,明知如此而又做這樣的事,是無恥。

匿名 說...

有次在電台聽訪問, 嘉賓說子女'食得, 大便得, 體重OK就好感恩. 但父母對子女要求真的這麼簡單嗎? 還是對自己誠實一點好. 怕子女不夠競爭, 背後是父母對自己未來境況的恐懼. 一個這麼大的黑洞, 誰願意面對?

ching 說...

黃小姐你好,我是一個中五學生,現在正在研習有關'港孩'的課題,希望邀請你進行一個簡短的訪問,未知你是否願意?

匿名 說...

Why blaming the school/society for everything? Are the parents blind or don't have the ability to analysis? Always remember that if the parents say 'no' to certain school's system, they can always choose another school for children. HK has many schools, different styles and different ranges.

Frostig 說...

HELP!!!

'這樣的小演員,你會不會用?' Well, I think it is hard to find children whose parents know how to establish such connections (for casting or audition) NOT behaving that way......

Anyway, it is really disgusting and terrifying......

:-)

*S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