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率性宣言

王文華在著作《開除自已的總經理》中,反覆提到他的處事作風:大事感性,小事理性。

例如接受或辭掉某工作,放洋還是回流,交哪一些朋友,他都是憑感覺、甚至直覺的。然而,一旦下了決定,每一小步、每個環節,儘管看來微不足道,他都用最大的理性去計劃、去應付。

不知怎地,這一句,深深觸動了我。我想,更貼切的說法是,他凡事「感性決定、理性執行」。 而一般人的做法,該不會是反過來,理性決定,感性行事?

我們都習慣用許多的計算、分析,去找一份筍工:哪個行業有市場、哪門手藝最吃香、哪份聘書條件最優厚。我們習慣用許多指標去擇偶:他事業有成否、顧家否、有無樓揸手。我們習慣找許多資料、請教各路英雄,該在哪裡定居:生活指數、空氣質素、教育制度如何如何。

大事情,我們總是左思右想,算過度過,慌死蝕底。然而百密一疏,忘了去問,這選擇甚麼都好,但,是不是我想要的?

我偏執,總相信要用很多理性說服自己去做的決定,通常不是最想要的。也正因如此,就會引起很多執行上的感性問題:懶散、無心機、發脾氣、耐不了苦……最後失敗收場,還以為是當初決定錯誤之禍。下一次,唯有發揮更大的理性去計去算,走火入魔,卻也捉錯用神。

「感性決定、理性執行」,至少無悔選擇,因為是真心所愛。路上步步為營,也增加了成功機會。也由於做小事的時候必定比大事多,整體而言,人還是挺理性的。當習慣了在每件小事中培養分析力,久而久之會滋養大決定的感性與直覺,不致走得太遠。

噢,這算不算是借理性為名的極端任性宣言?車毀人亡也罷,我還是相信,沒有感性(甚至率性)支撐的理性,其實,都是違反人性的。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好!本人是文理書院(香港)中五級學生,正在進行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題目為「香港家長管教子女方式如何影響青少年的價值觀和行為」。本人對黃明樂小姐的著作「港孩」印象十分深刻,希望黃小姐能夠留下email分享一下對這方面的看法。謝謝!

Unknown 說...

你好!本人是文理書院(香港)中五級學生,黃小姐可否把聯絡方法send到我的email嗎?我的email:kitwing1994@hotmail.com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