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公投如刷牙

月前政府剛推出遞補機制時,我正外遊於瑞士。

刻下諮詢鬧哄哄,政府嚷着要堵塞變相公投的漏洞。巧合與否,我也正捧着Swiss Watching一書在看,關於公投的一段,讀得津津有味。

瑞士有七百多萬人口,跟香港差不多。國家長期處於聯合政府狀態,沒有一黨獨大,與咱們立法會的權力分佈很相似。

公投,是瑞士解決大小議題的機制。瑞士公民在100天內儲夠5萬個聯署,或18個月內有10萬個聯署,足以啟動全國性公投。個別州份要求更低,按人口比例,數千至萬多個聯署已可提案。

若國會不同意,也可同時提出另一議案,公平競爭,較多支持票者取勝。即使政策被推翻,政府也不用下台。習作打回頭,修正再提交就是。

公投的內容,層出不窮。由禁煙到取消軍隊,加入聯合國到歐盟,都是由人民集體決定。甚至世貿的大樓應否擴建,都得由日內瓦的人民投票通過。

如此算來,每個瑞士公民平均一年投票好幾次,但並不勞師動眾。因為當投票變成習慣,熟習了程序與模式,行使權利也不過像刷牙洗臉那麼簡單。

香港的選舉,光是宣傳選民登記和投票日也要敲鑼打鼓。當地關於公投的報道,往往直接剖析問題的核心,街坊街里茶餘飯後都會觸及此話題。

我讀得神往。心想,如果在香港,幾萬人簽名便可啟動一次全民表態,掟蕉、瞓街,還哪有市場?

與其逼官員引咎辭職,不如逼他把爛攤子修正為止,是不是更有建設性?

杜絕曲線表態的方法,怎麼不是開拓合理的表態渠道,而是索性把表態權拿走?

政府認為公投是無事生非搞搞震。但咱們最嚮往的穩定繁榮,瑞士認第二,恐怕無國家敢認第一。這,又該如何解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又該如何解釋?

保皇建制派或許會說, 香港不同瑞士, 香港人政治冷感, 政治不成熟; 瑞士沒有外國勢力搞風搞雨, 香港有帝國主義走狗, 有港英餘孽, 有李柱銘司徒華等漢奸; 香港人最關心的是飯票而不是選票, 公投會搞亂香港, 損害經濟, 諸如此類.

匿名 說...

因為瑞士人是鬼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