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執二攤的意義

朋友中,不少開始當爸媽,一踫上,都在交換湊仔經。

代代有條方程式。

「我書念得少,所以幾辛苦都要供個仔上大學。」是我輩父母掛在口邊的話。

「自己小時候恨不到的,至少今天都能買給孩子了。」是十年廿年前中產爸媽的心聲。

今天,新一代爸媽說得最多的,是「公平」。

一家兩個孩子,隔年出世,各自的衣服鞋襪都是全新的。因為──要小的執二攤,不公平!

一整套廸士尼美語世界卡通,索價五位數字。姊姊看過妹妹才看,不公平!未幾又專誠給妹妹買新的。

上學了,補充練習一箱箱買回來。哥哥寫花了,弟弟升班時也再買一份。因為,要弟弟擦掉筆跡再用,不公平。

最誇張的,即使生孖胎,也要凡事開雙。那些一件衣服穿幾代、舊書轉幾手、洋娃娃交換玩的日子,從此成絕響。

我替友人們肉赤,平日省吃儉用花錢算過度過,但只要是買給孩子,一律面不改容。然而,究竟堅持「公平」的背後,孩子領受的,是一種怎樣的價值觀?

話說某次造訪友人,我向他的小兒子奉上一盒巧克力:「拿去跟兩個哥哥一起吃吧。」 小子淡定接過,眼睛一轉:「你為什麼不買三盒來?那我們便不用分了。」

當「公平」走至極端,會否只是自私的代名詞?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想法,會否無形中把個人權利無限放大,漸漸忘卻對別人的關懷?

兄弟姊妹交換衣服穿,不獨省錢,也享受着親厚。物件代代相傳,不只是習慣,也是家族歷史的傳承。循環再用,不單環保,也是一場關乎珍惜的教育。

當我們毫不吝嗇讓孩子感受「公平」,從此也無人記得,還有一種快樂,叫「分享」。

6 則留言:

isle 說...

講得好!!! 呢D先叫倫理親情!所以以前,物質匱乏, 但親情深厚!

匿名 說...

或者可這樣解讀: 我們的社會亦沒有公平意識, 父母上班都是"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 於是便會補償心態地想孩子起碼在家中有這丁點公平囉。

louisa 說...

黃小姐:
您好,本人是首屆中學文憑試考生。我在通識科的獨立專題探究中,研究有關"港孩"與家庭教育和教育政策的關係。希望您能抽空做訪問,交流有關意見和資料。

謝謝!

Lim Soo 林蘇 說...

我也有對孖仔。他們的衣服、日用品,不但不是每樣有兩份相同的,用的更是二手三手四手的...
希望我的家庭,在香港不是鳳毛麟角

SYHY Mama 說...

筆者認識的朋友可能太富有了...

像我們這種'中產裏基層'的家庭, 倒有不少還是用二三四手物資的...

Griff 說...

公平是原則,不是結果。有曲解公平的爸媽,就有曲解公平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