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垃圾

有時,我會突然懷念那個面目模糊的政府起來。

還是AO仔的日子,上任不久,某天要替上司寫演辭。我問,有甚麼要注意?上司贈我四字真言:「最緊要悶。」

當下,我一呆。只見上司淡淡一笑,一副成竹在胸的樣子。

許久以後,我懂了。那是2000年前後的一段日子。先有90年代末的金融風暴,後有2003年的SARS。經濟一片蕭條,官民矛盾激化,互信低至極點。政府的政策,不理好醜,總是引起連串反對聲音。

聲音太多,管你是德政還是暴政,一樣行不了。官員發言沈悶,市民就不會有反應。沒反應是最好的反應,政策安然上馬,待推行了一段時間,再檢討利弊都至少有點實質根據。

堅持沈悶的背後,還有一套很重要的思路,是後來我在不同上司身上反覆學到的──當我們說不出逗市民高興的話,至少不要說些激起公憤的。

心平氣和才可幹實事。市民如是,政府亦然。上司們令我明白,戒急用忍,是領導者的責任。一個怪責市民不理性,卻比市民更潑婦罵街的政府,不會幹出甚麼好事來。

是以當唐英年指「政府違反新聞自由」之說「完全是垃圾」,看官的憤怒,已非筆墨所能形容。

唐司長如是想,我不出奇,反正早就沒有期望。真正失望的是,政府由惜日的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到今天膽敢如斯赤裸,正面交鋒、正面挑釁,展現的,是怎樣的管治作風?

以前,我覺得靠沈悶過關是取巧,但至少相信,在上者是為了爭取施政空間取悅市民。今天,我已不敢肯定,司長的「垃圾論」要討好的是誰。我懷念沈悶的政府,就正如大眾在曾蔭權快要下台,接棒者未及揭盎之際,竟忽然懷念董建華那麼悲哀。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A very astute observation

g 說...

I just sense something is seriously wrong with the mass media and all the recent orchestrated backlash and criticism of Police's power. When a professional body like HK Bar Association is not even rational and impartial. Someone compare it to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I always avoid to use such conspirarcy theory but sadly I do find a parallel. This society is growing irrational. Hidden agenda controlled and advanced by a few political activists and media. That's what I genuinely feel. Pls check 程介明's article here:
http://commentshk.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08.html

隨風 說...

"政府由惜日的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昔日

I cannot agree more with your observation that the SAR government becomes more "proactive" in doing their business. It is totally against the teaching from the British colonists. Very inter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