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暑假是第三學期

暑假,一晃眼便要完結了。

一晃眼,是比較保守的說法。實情是,許多孩子,幾乎沒放過暑假。

早前有報導指,因為新高中的恐慌,不少學校利用暑假天天補課,朝九晚八,師生齊齊無假放。暑假,不過是變相的「第三學期」。

我以為中六生考試在即才如此,然而通識班上的觀察,亦不遑多讓。

來上課的孩子,大都是小四至中四的學生,距離高考還有一大段時間。補課,卻已排得密密麻麻滴水不漏。

有人總是隔堂才出現,因為要梅花間竹兼顧同一時間的另一門補課。「媽媽起初怕多人爭,無位,決定多報一個後備。」孩子帶點懊惱告訴我。

上課90分鐘,有人總是早退15分鐘,因為下一課在等着。課與課之間,永遠沒有緩衝,只有重疊。

最經典的例子,是班上一位剛升中的孩子,一周內,中、英、數補習各一天;鋼琴、古箏、長笛又各一天;另加游泳四天、羽毛球兩天、通識兩天……

難得的是,小妮子仍興緻勃勃:「不辛苦啦,都是我自願的。」「不想留點時間找朋友玩嗎?」「我的朋友很忙,都要補習。」「是嗎……」「所以嘛,要有朋友便要來補習啊。」

孩子要靠上課來爭取玩的空間,多麼卑微。家長,卻是樂此不彼。那種盡快學會學盡所能學的心態,教我想起從前出國念大學的友人,總是搏命以兩年半修畢四年學分。當日,為了省學費。今日,父母卻是真金白銀付很多學費,為孩子填滿生活。

上課,愈多愈好,因為工多藝熟。就像病人以為,醫生開藥愈多愈是藥到病除。但結果,病治不好,還有很多副作用。咱們,很習慣競爭,卻一早忘了,競爭力背後的心理質素,其實來自生活裡的平衡。

3 則留言:

Lim Soo 林蘇 說...

非常認同。平時學校功課實在太忙,我對孖仔沒太多時間陪我玩。無錯,是陪我玩。他們升小二,暑假只安排游泳、足球、畫畫、小提琴。都是玩的,每班每星期一次。其餘時間就是和他們去游泳、踢球、看故事書。
加上學校的功課已太深了,教他們也搞到自己精神緊張、脾氣暴躁。要利用暑假,搞好父子關係。暑假是:eat, play, love. (修改Julia Roberts近期一套戲戲名形容)

yan 說...

當這一批小孩,長大有了自己的思想,甚至成人後,這個社會會變得怎樣呢 ? 有點不可想像,還是他們一個兩個的離開香港,或是在安排下進入職場,走著爸父母為他們安排的道路...

Hoito 說...

有幸教導這些努力上進的新生代,香港絕對有前途,不怕GDP per capita被深廣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