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大將

真是宿敵。

特首在立法會新大樓第一次答問大會,第一條問題就抽中由黃毓民發問。

就正如2006年10月,上屆任期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抽中壓軸發問的,是將於數月後與之競爭特首的梁家傑。

群眾等着看好戲,徒剩曾蔭權心中滴沽,怎麼老天爺就是不放我一馬,讓我走也走得好過點。

「剛才,有人掟雞蛋,我真係好驚。」可以想像,那是用一種怎樣的語氣去講的。

而我想起的,不是煲呔,而是董太。沙士一役,她穿得像個膠袋人般落區,叫人千祈千祈千祈記得記得記得洗手洗手洗手,不就是那似層相識的徨恐。

病毒無眼,恐懼猶可理解。不過是一顆雞蛋,可以有多可怕?更何況,已不是第一次。又更何況,已是最後一次。

正常人,面對任何最後一次,想的,都是留個好印象。正常領導者,離任前所想的,都是如何光榮引退。

只有煲呔,心裡想的,是報仇。忍了你很久,最後機會,還不把真心話說個夠。「爛仔、黑社會」,有備而戰,想來不是說漏了口。

犯眾憎如小布殊,一招接住飛擲而來的鞋,羸回不少掌聲。煲呔沒此身手,哪怕蛋黃流瀉一身,從容回應問題,看官都會忍不住加分。

就算是口舌之爭,與其問「黃先生,你做咩發生咩事幹」(題外話,一直不懂怎麼他總把「事」說成「事幹」,是哪個年代的鄉下話?),不如趁機感激毓民幾年來的挑戰挑釁與挑剔,道不同不打緊,你大聲也不代表你無禮貌。

幽其一默,雄辯濤濤如黃毓民,那一刻恐怕都會「O」了嘴。翌日的頭條,還不是我煲呔的天下。

人之將走,才明白最重要的,都不曾煉成。何解蜀中無大將?皆因所欠的,正是大將之風。

7 則留言:

g 說...

我同你意見相反。我覺得毓民之流近年確實將整個立法會的格調拉低了,當然你可以說,人地cheap冇理由同佢鬥cheap,影衰自己。但話說回頭,煲太一句反擊說話,是否有欠情理呢? 汽球我也算了,當黑色幽默,幾富娛樂性,不過兇神惡煞、潑婦/夫駡街,確是看得我這個扭開電視機的觀眾心緒不寧,掟雞蛋這些場面,給電視轉播到外國,人家以為我們的議事堂變了像台灣,對香港形象不利,講到底,向他人投擲物品,是人身傷害(assault),非文明做法。要有grace,拜托先由垃圾會議員做起吧! 學曾主席話齋,議員要言之有物,說話要有文采,態度不卑不亢。現在的議員,字都唔曉多隻,成日讀錯音。垃圾會已是他們的舞台,連他們都不懂表現最基本的"格調",請不要祈求對手有格調吧

匿名 說...

良禽擇木而棲, 擦鞋仔不是大將之才, 麾下則是一班不堪造就的老弱殘兵.

匿名 說...

注意:"蜀中無大將"

Samuel 說...

最後一段的"何解屬中無大將", 應否"何解蜀中無大將"?

或是你的"屬中"是指"屬中央的"?

匿名 說...

這次黃毓民問題內容反而言之有物, 並無不雅文字, 曾特首用字粗俗, 以場合身份而論, 極之失禮 !

黃毓民是民選的, 他問林D9為何升官 ? 正是市民想知的, 就政治上無可挑剔, 曾特首的的確確沒有答喎 !

令人懷疑特首是否故意爆粗迴避敏感問題 ? 曾鈺成此時介入, 做法與平時有異, 又是否故意轉移視線, 放條路俾特首呢 ?

匿名 說...

立法會是政治場所, 權力鬥獸場, 不是戲院放卡通片, 玩既睇既都係成年人世界。

乜野叫做教壞細路? 它本質就是兒童不宜啊 ! 政治是可以最卑污的, 不是電視合家歡時間, 家長批評時, 自已腦筋先要清醒一點 !

長毛, 黃毓民態度可以十分文雅, 議事堂上的是政治表演, 是配合他們代表的政治力量而矣 !

不要叫立法會做垃圾會, 尤其有你選的議員在座, 這是侮辱你自已, 長毛, 黃毓民是民選的, 就算你不接受他們的姿態, 沒有投票給他, 也要尊重選他們出來的人, 這是構成民主政治的基本要素。

g 說...

我未係家長,無意假道學。

政治表演有個限度,過了態,就是bad taste,令人心煩氣躁想熄電視。

垃圾會呢詞唔係我創,流傳已久,我唔覺得有幾唔尊重。一句稱呼啫,黃毓民、梁國雄夠成日用這詞話人。阿生,俾D幽默感好唔好? 唔係所有人要認同你選出來的人。

同你層次不同,道不同不相謀。無意用版主位置引發罵戰(罵戰好累架! 大家慳番啖氣算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