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一個選民的反思(上)

申報利益,我支持民主,不屬於任何政黨。對於區議會選舉中建制派大勝,我完全同意任何人都應該願賭服輸。我也不認為動員有啥問題,選舉本身就是少數服從多數的比賽。不記名投票下,我相信任何人投的票都是真心選擇。

我有興趣思考的卻是,當選民投下真心一票,去支持建制派,箇中原因,究竟是甚麼?

人人都說,泛民兵敗如山倒,因為忽視地區工作。但有很多候選人,地區工作有目共賭,一樣落敗。陶君行、曾建成,分別紮根竹園、柴灣多年,連任失敗。陳淑莊在山頂,過去四年有過許多歷任區議員都沒有的政績,例如改善波老道地積比率,為什麼又會敗給自由黨的新丁?

又有人說,民主派只懂喊「民主」,不懂民生。但李卓人爭取最低工資多年,算不算民生?公民黨推動競爭法,打擊壟斷,算不算惠及小市民?

又例如有人指麥國風敗給白韻琴,皆因選民討厭議會暴力。然而,麥國風從不訴諸暴力,也不講粗口,會不會是有些東西,先入為主,搞錯了?

說這些,並不是要為泛民平反甚麼,而是當我們細心檢視每個候選人一直以來的表現,就會發現,事實可能跟我們的印象,不無距離。

然而,投票結果卻往往只是反映某個特定時刻的社會情緒。情緒可以來自一時之勇,又或者個別事件。正如零三年保皇黨大敗,某程度上也是當時反政府情緒的投射。然後,一沈百踩,印象式投票被合理化成分析的論據,繼而被捧為真理。

作為選民,看到出人意表的結果,我最介懷的不是誰輸誰贏,而是投票能否超脫印象式評分,演進成追源索始、看清事實、全面監察後的表態。只有這樣,才是成熟的公民社會。否則,投票再多,都只是一場情緒宣洩的遊戲。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住山頂,真心驚奇陳淑莊敗於一個新丁.她努力做事,如妳所說,爭取不少對我們有利的事.我發現其他人不滿公民黨助菲傭打官司.我自有菲傭,但支持爭取菲傭申請居港權.人們不肯認陳小姐的功績,很可惜呢!

匿名 說...

今次選舉似乎出現了泛建制派背後的一股力量在種票, 某幾個選區的投票結果, 與上屆比較, 分別顯著, 除了種票的原因外, 沒有任何合理解釋.

匿名 說...

//...而是投票能否超脫印象式評分,演進成追源索始、看清事實、全面監察後的表態。只有這樣,才是成熟的公民社會。...//

你的希望近乎幻想, 人的行為受感性支配多於理性, 自由獨立判斷是很辛苦的, 人又有惰性, 最好有個靠山依賴, 股票要真金白銀, 大部份人尚且喜歡打電話問專家, 推介個NO. 價位, 何況似乎無關痛癢的選票。

虛幻的青鳥 說...

如何令選民不意氣用事,真正理性地衡量各派理念,確實很重要

匿名 說...

今次選舉,或許証明香港選民眼光之短淺,看來香港人或許不值得有普選。

匿名 說...

I cannot agree with your point as enjoying equal political right is a basic right for every human beings. Nobody can deprive such right from one's life.

However, I agree that it is a kind of waste for people to cast his or her vote by short term perspective...just wish they can bare their responsibity by their judgement...

匿名 說...

我們不是傻, 只是無奈, 而且是明知會 - 越來越"無奈", 亦越來越多人/家長教小朋友, 大個仔加入"民建聯"得嫁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