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唐、梁的高下

武林大會總是如此開的。各門各派一字排開,無實際都有姿勢。一看裝束、功架、神態,就分得出是哪門子的人馬,對比鮮明。

是以當輿論都說,梁振英的助選團隊,及不上唐英年的星光熠熠。我愈發相信他選對了策略。

選舉的大忌,是跟對手太相似。致勝之道,是賣對手所沒有的。如果星級高人是賣點,那麼沒有賣點都可以是一個賣點。

「人窮志不窮」的故事、歷史老師的評語、傑出青年、弱勢社群的支持……要講的,正正是一個「走入群眾」的訊息。

當然,定好了訊息基調,也要平衡。所以,親權貴的唐英年竟選擇在深水埗宣布參選(雖然最後倒鴻籮蟹,還得回到港島的金鐘)。而梁振英,倒過來在會展搞了個架勢堂的隆重儀式。

究竟唐唐是否比振英更獲中央祝福?我有時思疑,其實二人都有祝福。因為,他們在中央眼中,其實是兩條戰線。

我同意周星馳說,唐唐並不蠢。一生平步青雲,蠢極有限。唸台詞口窒窒,是因為懶於練習。落區交不足戲,因為公子性格辛苦不得。這下好了,有人把他追得氣咳,中央也樂見他加把勁。

而振英,當然不只是隻「電兔」。他的目的地,是2017。過去幾個月,他的民望由排第尾升到排第一,再儲五年,要成為第一屆的普選特首,不無可能。由1997到2017,中央倘能成功安排自己屬意的人,經民主選舉誕生,還不是最如意的算盤?

五年,有很多變數。但有個根正苗紅的人,隨時作好準備,委實安心。從國家的角度看,無論那一場選舉,從不是個人榮辱的遊戲,而是整個大局的一步。大家不都這樣說嗎? 中央,其實真的不介意香港人有普選,只要,它能夠完全掌握選舉結果。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假如真是妳所說,中央老姦巨猾而又陰險毒辣!我們被耍弄當活偶喔!

匿名 說...

最後一句好令人心寒!但當區議會選舉也給種票得如此明目張膽,我無法不以最悲觀的眼光觀望這一切一切……

圓形

Frostig 說...

匿名兄、圓形兄,有那麼意料之外嗎?
中共的把戲你們可能沒有留意罷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