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扭一個賀歲波

人睇賀歲波,我扭賀歲波。

球場扭波是絕技,扭波波是雕虫小技。不過,對於美勞科永遠僅僅合格、長期手腳不協調的我,扭波波算是創舉。

話說年廿九晚上,老媽提議到鄰居家團年。飯後無事,鄰家的女兒,亦即我的兒時玩伴,說起早前在街上扭波波傳教的盛況。

成群結隊的孩子,蜂擁叫喊,像點唱般,要狗仔有狗仔、要熊仔有熊仔、要花有花、要劍有劍……送禮之慷慨、群情之洶湧,連師奶路人也走過來問:你們是不是民建聯?

滿目色彩、孩子蹦跳的情景,友人說得眉飛色舞,我聽得心馳神往,說時遲那時快,她已搬出存貨,一手拿泵一手拿球:「你也來做,很易,真的很易,信我!」

好吧好吧,氣球在手,我即管又揑又扭。「唧」出一個小球,再「扭」一顆香腸,左右開弓,卻也不成氣候。「啊!這個很好看!」我的傑作,友人一手搶走,盯着它兩秒,隨手一反:「看,這是小兔在爬樹!」順手已把她弄好的椰樹,安插在小兔的懷抱中。

眼明手快,像變戲法。原來,來來去去幾度板斧。小狗的鼻,也是熊仔的尾,又是花芯,或者萄萄。尾巴,可以是手腳,更可作身體,任拚任砌。

意猶未盡,我乘着到表妹家拜年,豪氣地傾囊相授。小妮子竟然興緻勃勃扭了一個下午,大人們打完四圈,麻雀枱早已淹沒「波」濤中。聞說,她把剩下的氣球,又帶到她的堂弟家,把絕技發揚光大。

過新年大人集體蒸糕,有得玩有得吃,省回不少外膳費。我們集體扭波,家裡變了動物園,省掉不少賀年裝飾。拜年不嫌遲,新一年,祝大家繼續搓圓㩒扁,努力求變,日日繽紛,扭轉乾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