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爛燈盞,雞還是蛋

執筆之時,曾鈺成剛宣布不參選。

剩下的疑團是,唐梁二人,刻下是自由搏擊,抑或阿爺心意已決。老實說,作為普羅市民,唐勝或梁勝,我都不感欣喜。

唐唐固然是個笑柄。婚外情,白紙黑字寫在電郵裡。肇事地點,是辦公室的沙發。明目張膽的程度,足以反映其智商的高度。按走勢,黑材料陸續有來,例如傳聞中的私生子。臨近3.25,恐怕沒有真人都有相,搞不好還跟唐唐很似樣。

梁振英呢,膽大心細、有勇有謀,擅計算、懂包裝。試問這樣的一個人,會否「一時疏忽」,「忘記了」申報利益?不過,他聰明,威脅政府把文件全數公開,明知政府不受這一套。所以,若立法會啟動《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公開所有文件,我舉腳贊成。

他聰明能幹,分析力強,所以被委以行政會議的重任。如果唐唐說,自己每逢開會都發夢,我信。梁振英說政府政策不關他的事,我就打死不信。聰明反被聰明誤,關機算盡扮無辜,就露出狐狸尾巴。

我猜,若唐唐當選,既得利益繼續坐大,但為了挽回民望,他不會吝嗇蠅頭小利,去對賭香港人的善忘。其他大動作,他不敢,也不懂搞。

梁梁上位,相信也會拉近一點貧富縣殊。但23條呢?國民教育呢?我們珍惜的新聞、言論、學術自由,還有許多香港的核心價值,說不定手起刀落,就連根拔起。看其競選班子,就知道他所代表的,是一套怎樣的思路。

兩個爛燈盞,精的太精,蠢的太蠢。蠢人不需做好事,因為反正不成氣候。聰明的人,則一定要做好人,不然遺害蒼生。

萬一大難臨頭,小市民有甚麼籌碼?除了上街,我想不出其他。民主與衝擊,雞先定蛋先,是時候再好好想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