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Unload


吾友陳淑莊最近教曉我一個字:「unload」。

不是upload,也不是download,而是unload

Upload總是興奮的,例如在網上分享今天吃飯明天去玩今期流行甚麼。

Download總是高興的,因為從此擁抱了佔據了私有化了心愛的歌曲照片影片。

只有unload,是淡淡然的。像貨車卸貨,一件一件、慢慢的、靜靜的、小心翼翼的把重物放下,然後,繼續前行。沒有多餘的心情起伏,不需大喜大悲。

然而,Tanya從來是個大喜大悲的性情中人,可以想像不慍不火的unload,對她來說,是比攀山涉水更難的修行。

但是,一步一步,她走到了。一年下來,unload了一段感情、 一個區議會議席、一頭長髮、一副眼鏡、一大堆雜務……

肩頭一輕,有些甚麼,忽爾清晰起來。哪些年,試過的、錯過的、愛過的、得到過的,一直滋養自己成長。

甚麼都卸下了,方有空間整頓命運的脈絡。突然某天,叮一聲,正能量回來了,幽默感和創意回來了,跳脫的個性也回來了。然後,開始心癢癢重拾痛快而頻繁的uploaddownload,靈感的躍動、交織與再生,最後提煉成本周上演的《戴錯夫人》。

而我受了她感染,近日也開始unload。不過,規模較小,主要是卸下隨身多年的物品,即是丟垃圾。

有已婚的朋友說過,一年一度,夫妻倆應該花30分鐘,重溫結婚當日的錄像。在平淡無味的日子裡,重新燃點熱情,感受當初為何盟誓相許。

我也一直相信,每隔十年,就是時候重讀心愛的書、收過的信、寫過的文章、珍藏的紀念冊,重新發現自己,繼而去蕪存菁,修正某些方向。

然後,把卸下的貨,轉贈預備上倉的人。當我看到學生捧我在青蔥歲月讀過的書,展開了年輕的追尋之旅。我方發現,Unload,其實是為了在自己身上、別人身上,重新reboo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