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出來行 誰來還


過去兩年,七一都不在港。因為六月尾七月初,通常是一年之中唯一可以休息的日子。然而今年,想了又想,還是決定七一留在香港。因為,遊行,或許比旅行更重要。

我不是遊行的常客,從來不是。年輕時甚至很介意擠在人群裡叫口號,對於忽然激昂的場面尤其恐懼。一同遊行,各自表述,古怪、也尷尬。

對於今年「出來行」的決心,我說不出原因。只是,太多莫名其妙的不安,令我開始相信,儘管我未必認同每個人遊行的理由,光是一種「不能再沈默」的感覺,已勝過所有理由。

事情從年初開始,就沒有對勁過。六月飛霜,這邊箱李旺陽歸天,那邊箱劉旺、劉洋升天。人人關心太空倉內是否活動自如,無人介意棺材倉內只可屈膝將就。

梁錦松偷步買車要下台,曾蔭權乘私人飛機卻消遙法外。國家一大撮人富了起來,香港更大撮人生活不來。僭建的人不應當特首候選人,但當選了的特首又不算在內。

正常人看見別人僭建被查,如果自己也是「身有屎」,會心虛、會怯場。然而梁振英由選舉至今,心不慌、人不亂、眉頭不皺一下,自信到一個很嚇人的地步。

因為自信,所以一句唔該,就差點打了尖,提早通過五司十四局。因為自以為有能力,就可以事事不回應、不重覆、不感受。 太自信的人做當權者,是不是好事?我不知。

為官漠視程序,為民搗亂秩序。拉布遭剪布,示威瞓馬路。社會愈來愈兩極化,中間路線又不見得有支持、有起色。當一些很基本、很重要的原則,都可以被犧牲,這樣的社會,很難不教人心寒。

出得來行,有借有還。香港人不停為執政者找數,究竟哪一天,才等到比較安定、幸福的日子?

3 則留言:

Shumc 說...

受過高等教育如你,都要等到今年煲水咁滾先願意走出黎。煲水要幾熱,先有比你更後知後覺既人願意行出黎?

匿名 說...

這邊廂...那邊廂...

逍遙法外...

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只是防微杜漸而已。

匿名 說...

時下的人fb鬧政府、去遊行,其實只是為了發洩不滿罷。不要把這些個人行為說得太漂亮。他們總得自己去遊行是件好偉大的事,不是嗎? 你敢說他們從沒有一絲鄙視、不屑或可憐那些沒有去遊行或者仍然支持政府的人嗎? 大家有自己的見解和做法,為什麼好像只有民主才是真諦? 為什麼沒有去遊行代表不關心社會,對社會問題不了解?

社會愈來愈傾向把所以問題都歸咎政府,然後莫視自己的責任。責難政府的人,無論在傳媒或社交網絡都已太多,可否盡你所能,向你的讀者指出多一些不同的見解?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