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賣旗與補課


J

你的信,收了很久,直至上星期六,我決定提筆回信。

因為那天,忽然下起大雨,我在趕來給你們上課的途上,撐吹反了的雨傘,很狼狽的邊避雨邊跑。然而,每走幾步,就有一個中學生前來賣旗,頭一兩次,我婉拒了。之後更索性故作不見,繼續向前衝。

上了車,我有點內疚。回想平日,我幾乎是有旗必買的。但那一天,我只覺得,賣旗者很不識趣。

你來信說,在大考前夕,學校安排了學姊替你們補課。你趁機問了很多不在考試範圍內的問題,例如:人假如沒有了會厭(epiglottis)怎麼辦?如何治療?為什麼人的細胞沒有細胞壁?有影響嗎?

你得到的,是全場人的白眼。然後學姊告訴你,不考的不要再問。你心有不甘,只道問問題不對嘛還是問得無聊所以不對?所有研究都是從問問題開始的,有發問的精神有甚麼不好?

你的信,我會心微笑。因為我在你的年紀,也曾是「麻煩製造者」,所以很認同你的苦惱。不過,賣旗事件之後,我開始想,或許大考前夕,並不是追求深遠學問的最佳時刻。正如滂沱大雨下一個壞了傘子的人,不應是你賣旗的對象。

你是少數極有好奇心的孩子,由追星到求學都抱研究的態度。你喜歡尋根問底,又會主動找答案,很值得欣賞。所以我想請你,一起思考另一個問題:

尋問,要選適當時候。但是,為什麼「適當時候」愈來愈少?考試前夕不宜發問,但一年到晚都有考試,怎辦?成年人忙碌時不應發問,但有哪一個成年人是悠閒的呢?沒有思考增值,只懂不停考試;沒有質素提升,卻又要不停交貨;這樣的生活,我們喜歡嗎?不然的話,為什麼這城市又會走到了這田地?

明樂

2 則留言:

Simon Kwok 說...

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的事是非常重要。即是我們今天常說:Timing

Frostig 說...

VERY great reply!

Very insightful questions!!!

^^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