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我們都是阿平


今年書展於我很有意義,因為可以陪着一位新朋友,踏出創作第一步。

港台太陽計劃的其中一個環節,會為學員配對現職寫作人,進行導寫,並在書展作分享,我也因此結識了Amy

Amy是應屆文憑試考生,我倆會面之時,還未出成績,少不免就談起等放榜的忐忑心情。

「人人都說要為前途打算,其實,將來的路,哪容你計劃?」

「社會期待我們要有自己的志願,但真正如願以償的人,有多少?」

「如果我成績一般,就只可睇食飯,理想不是不找,但只可見步行步吧。」

,靈機一動,《阿平的故事》就這樣誕生了。阿平,成績平平資質平平家境平平……反正就是那種一個花盤掉下來擲死很多的平凡學生。

阿平立志行醫,但成績連入大學都成問題。面前有好多個無可無不可的選擇,打工、報讀「水泡」科目、半工讀……

每一個選擇,都沒有回頭路, 阿平只能審時度勢,盡量執生。故事是互動的,讀者必須一邊看,一邊為阿平決定下一步。

教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自我歷險叢書系列」,不過,今次面前不是森林與野獸,而是接踵而來的人生抉擇。

Amy說,十個結局當中,只有一個最終當上醫生。其餘的,跌跌踫踫,會遇上另外九種際遇。

然而,每一個結局,都是幸福的。例如當不成醫生但創了另一番事業、無名無利卻坐擁美滿家庭、沒有家室卻得到更多自由 ……

Amy覺得,所謂「夢想成真」,世上無幾人。但當我們離開當初的夢想愈遠,同時也開啟了愈多可能性。每個人最終擁有的,也必然是他在當時所有選擇中,相對喜歡的,所以,也應感覺無憾。

我很欣賞Amy的嚐試。她初試啼聲的創作,相信也是畢業前一次極具意義的自我對話。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網上購買嗎?

黃明樂 說...

只是一個練習初稿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