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不平等遊戲


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這一仗,有幸有不幸。說的,不是個別候選人的勝敗,而是爭取民主的大局。

原本,政府有個如意算盤:只要泛民失守關鍵24,而在地區直選中又少於半數,反對勢力一鋪清袋,一天都光晒,暗藏枱底的政治任務,從此為所欲為。

然而,儘管建制派的配票,幾近天衣無縫,就是差了一點點,泛民命不該絕。地區剛剛過半數,整體也守住了否決權。

上屆,60席裡有23席泛民,四成差一點。今屆70裡拿下27,比例一樣。從這個角度看,雙方都沒進賬。亦即是說,未來一如以往,議會仍是一片膠着狀態。

可以想像,在誰也嬴不了誰的格局下,下一個改改方案,政府勢必故技重施:開出很辣的條件,迫議會表決。

泛民不接受的話,就是阻住地球轉的人民公敵。接受的話,就是變節投誠的民主罪人。橋不怕舊,最緊要work20052010,不就分別試過一次了?

市民不滿,但無可奈何。因為,真正的關鍵,並不是政府的方案好不好,而是其他人根本無空間去提出方案,遑論將之放諸對等的平台上較勁。強姦民意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令你無權選擇不被強姦。這,從來都不是一個平等遊戲。

所以,要推動政改,單憑投票,只可力保不輸,卻也永不能嬴。議會內的對抗,是必要的消耗。但議會外團結民心,才是突破宿命的建設。

如何團結?有大食大,我大膽一點想,該由選特首入手。有人可能會問,選立法會都應付不了,還那麼大貪想選特首?

那是因為,遊戲性質不同,所達致的社會效果,必也不一樣。選立法會,是同路人搶票的內耗,選特首,是槍口對外的敵愾同仇。當然,前設是,下屆將由一人一票定出勝負。(續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