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相煎何太急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

無論「超級區議會選舉」的出現有多彆扭,我都想不出杯葛它的理由。

超級議席,反映核心價值。如果建制派拿下三席,從此政府大條道理:香港人其實不愛民主。

支持民主的人,尤其自詡走得最前的,沒可能不明白這道理。刻下勢均力敵,多一個泛民的選民放棄投票,建制派就多一分勝算,此消彼長。

激進民主派要走抗爭路線,我明白、我尊重。然而,抗爭是如何煉成的?

四個月前,立法會否決罷免長毛的議案。如果沒有泛民的三分一,長毛早已一叮出局,要激進,都激不起。

激進民主派要拉布,如果泛民沒有三分一,立法會隨時可以修改議事規則,主席連剪布都慳返。

激進派拉布,其他泛民議員即使沒有加入,至少以缺席去配合。要不,議會何來久不久就流會點人數?

民主路上,無人可以孤軍作戰。激進民主派要保住舞台,泛民整體就必須有24席。激進民主派與傳統民主派,即使不是唇齒相依,都肯定是唇亡齒寒。

要抗爭,就要寸土必爭。老老實實,現屆泛民議員只有23位,如此時勢,要穩守都很難,何況再爭一席?杯葛「超選」,讓建制派坐大,是最愚蠢的做法。

民主遙遙長路,別人不及你走得前,是事實。但你與之割席,保皇黨必然坐享漁人之利。套用激進派的講法,要分清朋友和敵人。民主的最大敵人,就是保皇黨。與其互相內耗,不如兵分多路。 槍口對外,一起「整大個餅」。

而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投票。上屆有超過180萬登記選民沒有投票,如果當中的十分一肯走出來,歷史早已改寫。

是以,看見激進派呼籲選民杯葛「超選」,我心痛。你說這是擇善固執,我只道,相煎何太急。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明樂,我曾經是教主的粉絲,但近來已醒覺。
他攪的是獨裁民主,順我者生逆我者亡;
又雙重標準,只許周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自己就正義化身,別人就斜惡纏身。煩厭!

Mike

匿名 說...

若投超級是會被解讀為支持預先篩選、以擴大功能組別為中心的假普選,我都不下這票。

匿名 說...

修改議事規則是要分組點票,與三分一無關。

黃明樂 說...

分組點票的意思是,地區直選泛民要有18席才穩陣,因為功能組別的一邊是輸梗的。而這個,可能比整體的24席更難。

我們投任何的票,都有可能被作出任何解讀。人做任何一個決定都不是完美的。能夠做的,是最壞之中找最好。對我來說,多一個泛民(縱使不是走得最前的),總比多一個建制派好。何況我們已率先輸掉了16比0(自動當選)。

匿名 說...

四個月前,如果罷免了長毛.9月9日再選他進入議會.有何問題?小姐妳真係蛋頭思維+犬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