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Speed佬


他的姓氏很有趣:Speed。我們都稱他「Speed佬」。

傳統名校的老師,都是有板有眼的,只有Speed佬那麼另類。當年,他常常有書不教,讓我們自由看書,看罷跟他討論,說甚麼都考不起博覽群書的他。教寫作,他任我們寫,只說能省的字必需省,再拿出「經典錯誤」供我們照妖鏡。

文學課,他從不發筆記,卻拋出一條又一條書呆子想都沒想過的問題:工業革命如何壓抑人性、過度壓抑如何引致過度落墮、所有關係都是衝突與和諧的循環、思考與感性是妥協也是對立、人如何打破自我成為另一個我……他就是有方法令「一嚿飯」開竅。

Speed佬不算親切,但很有幽默感。文學作品少不免談及男女情慾,他為免尷尬,把行房稱作「playing mahjong」,意即中國人的「favourite game」(而「性」就是西洋人的)。結果那年謝師宴,我班送了他一副麻將答謝他。

Speed佬的身世,一直是個謎。他來自澳洲,年輕時旅居希臘,之後來香港教書。有人說他曾受情傷,有人說他是同性戀,也有人說他享受獨身。他的背景,我們從來不敢求證,只知他那異於常人的文學敏感度,必定來自某些經歷。

我們畢業後,他也退了休,流浪去也。然後那年,接獲他的死訊,他在一次往尼泊爾的遠行中,突然暴斃,死因是急性胰臟癌。

我以為,不會再有他的消息了。然後那天路過母校,跟老師L談起Speed佬的點滴,忽然,她從沙發彈起,拉着我穿過幾條走廊,跑到一堆甩皮甩骨的紙皮箱前。

原來,Speed佬生前用過的書,都寄存在L老師處,適逢校舍裝修,差點沒統統丟掉。我倆像個拾荒婦般,蹲在地上把書扒回來。我撫着那些尖尖細細的眉批,字跡多麼熟悉。書在,人已杳。Speed佬,在天堂要好好活着,多打些麻將。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良師, 畢生難遇, 多麼令人羨慕!

cm 說...

i miss him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