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放過元秋


拜託,放過她吧。

無人有興趣聽「立法會元秋」蔣麗雲以近乎尖叫的抑揚頓挫去發言,也沒有人想在N個台逐一重溫,更不會有人希望臉書被這些片段洗板再洗板。

由當日的「你駛唔駛炒左佢呀?」,到今日的「好多男人連自己結婚紀念日都記唔清楚何況個花棚」……她說的,幾乎寫包單保證,翻聽一百次都聽不出任何邏輯。然而,成功的是,新議會啟市以來,哪一次新聞沒有她的bite

 

長毛扭盡六壬長期雄霸鏡頭,終於遇上對手。當每每搞事的長毛,一本正經引述《基本法》解釋彈劾動議;而在去年以前一直尚算舉止端莊的蔣麗雲,潑婦罵街般護主,我開始相信,末日之後真的有一套凡人不會參透的新秩序。

 

爛佬尚且怕潑婦,其他認認真真字斟句酌為演辭雕花的議員,當然輸晒。你知我知,今時今日搏上鏡,觀點不鬥精彩,可以鬥爛。傳媒的責任是監察,但在公眾利益與公眾熱話之間,通常選後者。

一條新聞只有幾十秒,秒秒都好寶貴。「成功爭取」曝光,即是變相阻止對手曝光。一招苦肉計抓破臉皮任君取笑,無人再記得彈劾動議的火星文在說啥。

無的放矢是場戲,「元秋」不過是隻棋。該問的是,小丑的戲,對大局起了甚麼作用。阿爺要錢有錢,要人有人。甚麼樣的對手,就有哪一種招呼。講程序有主席剪布坐陣,要打爛仔交就有蔣麗雲。總之,不入正題就是。

兵不厭詐,怪不得阿爺,也不能怪傳媒。有怎樣的受眾,就有怎樣的傳媒、怎樣的議會、怎樣的政府。若我們對「元秋」這麼有興趣,還談甚麼議會水平? 小丑獻醜,陸續有來。放過「元秋」,也放過我們的眼球,讓議會重回正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