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一代宗師


看電影,有兩種。

一種,是觀眾中心的。電影是我的代言者,導演是我的agent。入場前,早已知道它要說甚麼,買票是為了共鳴。對於作品的內容、取向、故事,人人心中有把尺,作品不乎期望,就叫回水。

另一種,是作品中心的。輪不到觀眾去想像、去要求。觀眾入場,是為了看導演有甚麼想講、為什麼講、如何講,看完你未必都懂,卻也必有所獲。

看王家的戲,就是這樣的一種練習。如果一般的導演像榕樹頭的說書人,熱情地、主動地把你引進故事裡;王家衛就是那蹲坐路邊沈默的雕刻者,抽離地做他的習作。有人說他造就龍鳳、有人說他生產垃圾,他不發一言,逕自陶醉於自我的風格練習。

 

我們對他的作品,像瞎子摸象,卻也各取所需。憑著絕美的畫面、意在言外的佳句,以及無頭無尾的剪接,找出感動自己的地方。那不一定是作者的原意,更不一定是大眾共有的情緒,反正,觸動了,就好。

是以當所有人都在討論「世間所有偶遇,都是久別重逢」,我反而更念念不忘那句「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功夫無關拳腳,而是一種境界。專注、堅持,不到黃河心不死。

這境界,落在不同角色中,又有了不同演繹。宮老臨終都想把各門派的功夫發揚光大;宮姑娘寧願不嫁人不傳藝不留後都要報父仇;葉問帶着鈕扣千里拜訪求她留下六十四式;她還他這鈕扣表白念念不忘卻也到此為止的思念;他唯有帶着信物隻身走到香港,培育出滿門桃李……

「一代宗師」指的,或許不是一個人,而是成為大師的氣度。人會相茫於江湖,只有透過功夫可以看自己、看天地、看眾生。念念不忘,必有回響。眾生得救,就是最好的回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