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事先張揚的抗爭


群眾運動,總是如此。保守的怕它激進,進取的又嫌它保守。

所以對於「佔領中環」,有人總覺不妥:「哪有事先張揚的公民抗命啊!」

這些人的想法是,抗爭如打杖,兵不厭詐,洩漏軍情,坐失先機。

我反而覺得,攻其不備,是個選擇。但光明正大,早下戰書,亦無不可。

因為,戰爭要把對方置之地死,「佔領中環」卻不。我們的目標,不是玩死政府,只是──爭取普選。

我甚至想,佔領不獨要事先張揚,更可以不由瞓街開始。

群眾運動,一開始便「去得太盡」,通常反而得不到群眾支持。計劃的第一步,必須由殺傷力較低的做起。

例如,先佔領政總,不防礙交通。每隔一周,就把行動升級,逐步蔓延至中環等繁忙的商業重心,最後,遍地開花。計劃一早公布。而且講明,只要政府願意交出真普選的方案,佔領隨時收兵。

換言之,抗爭雖由佔領者發起,波卻在政府手上,壓力也在政府身上。它最好從善如流,不然的話,就別怪行動升級。

事先張揚,讓群眾有期待。都給政府好多次機會了,它還是冥頑不靈,以理性自居的群眾,就開始找到理由加入抗爭。

至於保守派擔心瞓街犯法,這個嘛,倒要反過來從政府的角度看。

試想像,假如國際傳媒大肆報道,以言論自由見稱的香港,把和平地爭取普選的人士收監,政府頭痕不頭痕?

面對佔領,政府最渴望的,不是拉抗爭者去坐監,而是盡快收拾殘局。不過,讓步也要有理由,好跟阿爺有個交待。

民意難擋,務請阿爺鬆章幫忙,就是最好的理由。我好相信政府願意從善如流,只要作為市民的我們,人人走出來,幫它一把。(佔領中環. 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