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波腳難求


人到了某個年紀,開始注意運動。也是由這年紀開始,能夠跟你一起運動的人,忽然都不見了。

其實,大家都算不上忙的。每人一星期有兩、三天空檔,只是你的兩、三天剛巧踫不上我的,約不到就是約不到。

人腳有了,還要講程度。例如同樣對羽毛球有興趣,一個好波另一個屎波,最多練開波和執波。

要有固定的打波對手,最好方法,是找人教。但私人教練太貴,找朋友夾份,又來了約日子的問題。

有些運動,如網球、足球、哥爾夫球、草地滾球……都有球會,只要入會,晚晚有球局,誰來了就跟誰打,不愁無對手。偏偏,羽毛球就好像很少這種組織。就算有,都只為學生而設。

一直很羨慕,住處附近的球場,每晚黃昏,都有人踢足球。風雨不改的老朋友,由汗衫少年,踢到變了中年肥佬。十幾個人,幾十年來,追同一個波。可以想像,這種約定,簡直是比五十年不變更偉大的承諾。

反觀更多現代人,雖然心裡嚮往運動,有甚麼風吹草動,運動總是率先被犧牲的。開OT、湊仔、有飯局、有戲睇,甚至只是太累,運動就被擱在一旁。而作為城市人的一份子,你很理解這些不是藉口。因為,那種由心裡累出來的感覺,真的會令人手軟腳軟連飯也不想吃,遑論打波。

於是你就不難明白,怎麼健身室門庭若市。跑步機上,戴起耳筒,眼珠盯屏幕,提步的節奏呼應孤獨的心跳。無數人聚在一起,但人人都是自己運動,是繁忙都市中獨有的風景。

我不怕寂寞,卻很抗拒人機合一,不停重覆同樣動作。那感覺,像把人降格成齒輪上的一顆牙,無生命地轉轉轉。平日的生活,人類還當不夠行屍走肉不停重覆的機器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