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聰明一點就夠》



今年書展,會推出小書──《聰明一點就夠》。

而這本書的重點,不是「聰明」,而是「一點」。

我不多產,素來一年一書,感覺剛剛好。今次事隔半年又再寫,因為,心急有話要說。自從上次出版《這個說法太浪漫》,一直覺得,要有部前傳。

上次說的,是「另類價值」。香港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城市,卻趨生了絕對的單一。然而主流社會的價值不一定是你我的價值。大眾的選擇不必然是你我的選擇。商業社會透過蠶食人的獨特性去促銷,我們仍然有權特立獨行而自我感覺良好。

這個說法,太浪漫。浪漫,說白一點,就是不實際;不實際,說簡單些,就是難度太高。

然而,難與易,視乎如何實行。浪漫,是終點。終點,合該是偉大的。但過程,可以美好而微小。

我們不需太聰明,今天的我比昨天聰明一點就夠。我們不需幹大事,多做些微小好事就夠。大轉變,要講時機;但小改變,任何時候都是好時間。

浪漫,是高大空的理想。小聰明,卻可見諸生活點滴。終點太遠,人就很累。不如花心思做好眼前每件小事,一點一滴累積出更美好的世界。聰明,是「始」;浪漫,是「終」。分清先後,困難就舉重若輕。兩部書,有始有終,想講的,就完整了。

不過,如果你問我,我會說,《聰明一點就夠》是《這個說法太浪漫》的前傳,但《這個說法太浪漫》也是《聰明一點就夠》的前傳。因為,沒有方向的聰明,其實是沒有意義的。方向遠大,才不會失去焦點。步履夠細,才走得輕易。不知不覺間,長路,愈行愈遠;夢想,已愈走愈近。

21/7(日)下午三時,我會在明報攤位,如你路過,歡迎來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