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番薯的驕傲


為小學及初中母校的籌款晚會當司儀。

都說,哪一所學校出來的人,有樣睇的。我們是典型循規蹈矩的乖乖女。眉精眼企沒我們的份兒,校風淳樸我們認第二,無人敢認第一。謙虛、內歛、服從,一直是母校予人的印象。校規,當然也是出了名的嚴格。

是以,我想都沒想過,我們竟然曾有這樣的校歌: 
Our eyes have seen the glory
of the burning of the school.
We have tortured every teacher,
we have broken every rule.
We march to Sister’s office
and we kick her out of school.
The school is burning down.
Glory, glory, hallelujah.
The school is burning down.

很叛逆的歌詞。注意,這是校歌,而不是惡搞作品。領唱的人,是當年的校長!我出世遲,無緣目睹全校師生地合唱之壯觀。校長用心良苦,青春不免叛逆,不如透過歌曲宣洩。然後,讓叛逆的因子用在更合適的地方。

叛逆未必是壞事。行為叛逆,是情緒發洩。心態叛逆,卻可轉化成特立獨行的情操。校友的名單上,我意外地發現了去年反國教的絕食死士。她曾經情辭懇切給政務司司長寫公開信。

收信的林鄭也是校友。身處風眼,她的取向不一定為所有人認同,但面對爭議她從不退縮,在烏煙瘴氣的班子中她一直潔身自愛,無人能否認。

畢業生當中,當差的算例外。我想像不到斯斯文文的大師姐,竟變身陀槍師姐。眼前的Madam卻告訴我,當年修女說過:「When it is yes, say yes. When it is no, say no.」就是這句話,引領她走過除暴安良的半生。

母校外號叫 「蕃薯妹」,今天我終於明白,「薯」的精髓,在於從不巧言令色、見風駛舵。Madam話齋,是其是,非其非。以前,我覺得好老土。今日,在紛亂的社會中,我們要是能持守這個道理,就是蕃薯妹最大的驕傲。

5 則留言:

cm 說...

林鄭何來不退縮潔身自愛? 話退休唔退, 話拆新界僭建退縮冇左影, 搞唐唐但退縮放生689, 做左CS後成日唔見人,對政府低能政策退縮置身事外。 佢比689更可怕。

SL 說...

好奇一問校歌曲調是否曼聯會歌/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

黃明樂 說...

咦……係喎……

匿名 說...

Live St. Francis
Live Forever
Proud to be a Franciscian as always :)

匿名 說...

Thanks for this wonderful article. Once a Franciscan, forever a Francis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