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五十五十


朋友常常打趣說,有一天,當民建聯有機會成為執政黨,香港就有普選了。


這朋友博學多材,愛幻想,也愛分析。一句話,他由十年前說到今天。起初,我們得啖笑。今天再想,竟有點預言的味道。

上回談到民主派爭取普選的方法,比以往成熟了團結了。其實,改變戲路的,又豈止他們。

建制派的口,近年也在不知不覺變化。由聽慣聽熟的「循序漸進」、「普選不是萬能」等等的講法,到今天連曾鈺成都認為只有普選才能解決政治困局,范太說諮詢要趁早切勿草草了事,很明顯,建制派已不再抗拒,盡快走上這一步。

為什麼?因為大家心知肚明,現時各種各樣的社會矛盾,根本沒有出路。次次政府,長貧難顧。沒有普選,政治癱瘓,一拍兩散。這個結局,連建制派也不想見到。

也因為,今時今日,即使普選,建制派也未必輸。泛民與建制的六四黃金比早已消失,充其量只是50:50。不做白不做,不如賭一鋪。

我有時忽發奇想,泛民聲嘶力竭喊了這麼多年,或許是時候,由建制派為我們爭取了。建制派為了自己的勝利,去爭取一個人所景仰的制度,然後再走出來,堂皇地驕傲地用他們的老調,宣布「成功爭取」,不是比衝上雲宵的吳鎮宇和Chi Lam更型仔嗎?他日選舉大勝,倒是泛民白花幾十年青春為他人作嫁衣裳了。

我們都討厭社會分裂,但分裂未必是壞事。這些年來,泛民講制度,建制講勢力,要不是兩套截然不同的價值,遇強愈強,誰也不讓誰,又怎會走到5050的地步。分不出高下,自然渴求新的遊戲規則。而這規則,除了普選,還可以是甚麼?敵對陣形從不合作,搞不好,反而合力迫出了一個民主制度。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認為有普選便可解決「政治癱瘓」的問題是非常天真的想法。蘇海文先生最近有篇文章把這問題說得非常好。建議閣下參考下面引述文章的其中兩段。

「假如我們有「一人一票」,是否可以令進占郊野公園的反對聲音減少?急需增建的堆填區會從天上掉下來,不管是否臭氣薰天也可以為附近居民所接受?學校課程爭議可以突然解決?如何處理香港的龐大盈馀丶是否應取消聯繫匯率,是否就會有了共識?是否可以一下子解決香港法官不足的問題丶滿足人口老化的所有需求丶就退休金問題達成共識丶提高強積金回報率,並處理好內地遊客的湧現及內地孕婦衝急症室情況,移除所有樓宇僭建物,避免展開大而無當的項目?西九文化中心的造價是否可以降低?
我們想要一個強勢丶富經驗丶具原則及清廉的特首嗎?當然想啊!
但「一人一票」是否足以保證選出這樣一個出眾的特首和問責團隊呢?不是。
我們想保持高度自治嗎?想啊!但當各政黨每走一步都要互相罵戰一番,當政客只顧出鋒頭而不願為市民福祉作出妥協,我們是否可以做到高度自治及作出理性的決定?不可以。
我們是否想向內地其他城市展示,在中國現存的政制及經濟發展下,資本主義及自由可以是另一個選擇?想啊!但當我們對內地的依賴有增無減,特別在經濟方面,我們還有充分理據說服他人嗎?沒有。」

potato

匿名 說...

泛民白花幾十年青春為他人作嫁衣裳了? 非也。泛民中沒有多少人會天真得認為一旦實行普選, 泛民必會大獲全勝. 泛民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心力為香港人爭取一個民主制度, 若然成功, 所有香港人都是得益者.

澤田研二 說...

re potato

蘇海文先生的論調好像有點"all or nothing", 即「要麽你能很完美地解決所有問題,若非如此完美,你就無用」

我想,未必所有事也是非黑即白

即使普選,或任何大家覺得最信賴、可靠的東西,也非萬能、包生仔、包無死,但,他們都也有一定價值。

匿名 說...

「香港的民主幻想」

http://www.scmpchinese.com/tc/opinion/8984/xiang-gang-de-min-zhu-huan-xiang

蘇海文律師口才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