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亂點梁粉



藝發局選舉,鬧得滿城風雨。

試問幾時有關於藝術圈(而不是娛樂圈)的新聞,這麼受人關注?受寵若驚,驚嚇的驚。

事縁某報把部分候選人稱為「梁粉」,被點名的人,震怒有之,急於澄清有之,激動反駁有之。

有趣的是,藝術家(或藝術未到家但有藝術家脾氣的人)一向我行我素,嘴巴長在別人身上,回應都嫌浪費時間。

各式人等跳出來大呼「亂點梁粉」,奇景是也。最有趣的,絕非誰是梁粉誰不是。而是,「亂點」的指責,代表了甚麼。

如果我是梁朝偉的粉絲,我不會介意別人說我是「梁」粉,我介意別人不知道還來不及。因為,沒有誰不喜歡梁朝偉。

就算有些東西,毀譽參半,當事人一樣不怕被標籤。例如左傾政黨被批評擁抱福利主義,他們不會發怒,乘機大條道理:「關愛社會不好嗎?香港的貧富懸殊是恥辱,早該解決了。」

你說學店只懂操卷,學店歡迎你「亂點」,反過來曉以大義:「摘星不好麼?考試捧蛋看你怎入大學。」

你說電視台壟斷,它說,壟斷不好麼?有能力的人,才有本事壟斷。

然而,沒有人走出來說:「當梁粉,不好麼?梁粉你不喜歡,大把人喜歡。」

為甚麼?因為咱們深知肚明,這個「大把人」,是不存在的。不是說梁振英沒有支持者,而是我們根本沒有一個機制,去證明他有多少支持者。

政黨的自信,來自市民手中的一票。學店的自信,來自真金白銀的學費。大台的氣燄,來自罵不倒的慣性收視。擬似梁粉的心結,來自淍零的689

沒有認受性就沒有管治威信,任何人被當作支持者,都是有辱無榮。亂點梁粉,最該反省的,不是被點的粉,而是姓梁的某人。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明樂,是凋零.

黃明樂 說...

已改,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