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發牌與扶貧



港視員工,呼籲群眾,月尾重返政總。

熱情稍稍沈澱,反覆思考,忽然發現,免費電視發牌,其實是個扶貧的問題。

近年很多人說,其實,我已經無睇電視好耐。有點像<英雄本色>裡狄龍的感慨:「我無做大佬好耐嘞。」

不看電視,因為有收費電視,有些人還裝齊兩個,不看節目,光玩轉台都可以消磨成晚。

只有誰還在看免費電視?付不起錢的。而這些人,其實才最需要多一個免費電視台。

曾經,貧苦學生無錢上網,社會鬧得沸沸揚揚,認為今時今日不上網,就無法跟社會接軌,間接促成隔代貧窮。

同樣道理,基層市民如果只能靠一台獨大去了解世界,一樣跟社會脫節,可能會以為,拌沙律真的要用雞汁。

基層市民有多感激免費電視?上周有位電台聽眾,懷着極度感恩的語調打來。想當年,生活很苦,不敢多花一個錢,還好有無綫。她說,熄機不妥。就像有個朋友識於微時,共渡很多艱難歲月,總不能因為它今天年紀大機器壞,就唾棄它。

於是我問,你最感激哪個節目?答案是──「啼笑姻緣」。七十年代的一個好製作,讓她包容了每下愈況的質素四十年。我不懷疑她的感情,反而思考,怎麼當年的無綫那麼好?

因為,其實當年剛轉免費的麗的和早期的亞視,都不賴。今天亞視無人看,以往擁躉不少。記得一位已故老長輩,甚至把亞視調校成「1」號台。你說無綫有慣性收視,她一開電視,就是亞視。

有競爭才有進步。當亞視自動棄糊,無綫走到谷底,師奶不一定想看師奶劇,被迫而已。如果梁振英那麼有心扶貧,或許第一步,就是還基層一個高質素的免費資訊選擇。抑或,刻意不發牌,就是最好的愚民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