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幼稚園遊學團

幼稚園遊學團,每人盛惠三萬元,算不算貴?

光看內容,或許你還會覺得便宜。直航美國,玩足十天,全程入住四星級酒店,膳食觀光費全包……自助遊或者參加旅行團,分分鐘都不止這個價。 

說不定,願意豪擲十萬元,參加幼稚園遊學親子團的家庭,抱的就是這種心態。你賣遊學團,我當旅行團,而且團友全部背景相若,共同話題多點,遷就與衝突又少點。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四五歲的小人兒去旅行,會看出什麼來? 

第一次坐飛機的年紀,多少透露你是哪一輩。我輩大多十一二歲,趁還有小童半價票,被父母帶着出國。上一代,是踏入社會做事以後,一分一毫自己儲錢買機票的。今天的孩子,手抱般大已經去過很多地方。

然而旅途上的二三事,五歲以前,幾乎都是沒有記憶的。頂多有印象,在哪兒吃過雪糕,或者在主題公園玩過什麼遊戲。這些事情,在香港一樣辦得到。

那個麥兜故事,我們都極有共鳴。麥太告訴麥兜,帶牠去馬爾代夫,其實是去了海洋公園。長大後,你知道被騙,卻也明白爸媽在能力範圍內,給自己安排節目的苦心。反觀今天的孩子,可能未懂游泳,已去過馬爾代夫幾次,卻並不知道,屋企樓下,有個不起眼的公園。

負擔得起,三歲人仔,走遍別人三十歲才踏足的地方,不好嗎?好,什麼都好,除了——預早透支應有的好奇與新鮮感。

好多次,聽過懂事前已不停旅行的朋友說,去旅行,好累。旅行,咪又係咁,有咩好去?或許,不是旅行不好,而是當時年紀小,未能領略人在途上的震撼與美好。諷刺地,一擲千金增廣見聞,竟促使咱們對天地萬物,都不再動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