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政改為了甚麼?(完)



轉眼,最後一篇。其實,大半個月前提出的問題,及至上回已粗略討論過。但想了又想,還是要再補一筆。

事關,思辯的過程中,有些東西,愈來愈清晰:其實政改的責任,不在中央、不在政府、不在政黨,而在市民如你我。

我們總是誤解,有些權利,既是與生俱來,為甚麼要爭取?得到,是應份。得不到,就是政府欠了我們。

真的嗎?係就好了。但環顧世界,太多生而應得的東西,都經歷了漫長而艱苦的戰鬥。南非人民用半個世紀去爭取不同種族的平等,香港人打算付出多少氣力去爭取同一城市同一種族裡,小圈子與大眾之間的平等?

曾經在政府工作,也涉獵過一點選舉政治,零星的經驗與觀察,在在告訴我一個事實:就算人在其位,能夠推動的東西,都是微不足道的。改變的關鍵,一直是、仍然是、永遠都是──人民。

政府習慣否定民意,但當民意強大到一個程度,任何人都不能否定,政策就會像鐘擺一樣,忽然向人民靠攏。

民主自由確是與生俱來的權利,但此等權利永不自動從天而降。唯一出路,就是公民覺醒。佔領中環也好,遊行示威也罷,形式而已。最重要的,是你我他有沒有把改變的責任擱在肩上,堅信路遙遙無止境,都要咬着牙根走下去。

成也人民,敗也人民。吹水式的發牙痕,抑或百般肉緊的關心,是你我的選擇。決心自救的,態度截然不同。奔走整合訴求,團結力量,立定心志,堅實抗爭。

要喚醒睡了的人不難,要叫醒裝睡的人太難。沒有公民社會的自我覺醒,政改多少次,換幾多個人,都是徒然。反求諸己──這才是政改的終極答案。也是新一年我為自己定下的願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