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政改為了甚麼?(八)



上回談到,面對政改,縱使審慎悲觀,只要所有因素配合得好,真普選未必是空想。

那麼,不妨再看遠一點,果真有普選,嶄新的管治局面,將會是怎樣?能夠改善目前的施政問題嗎?

有普選,立竿見影,耳根清靜。近年社會吵吵鬧鬧,因為欠缺具公信力的方法去疏導衝突。普選之下,成皇敗寇,與人無尤,下屆復仇。

然而不吵鬧,不代表有建樹。所以,普選更大的使命,是確立管治的方向。以往,沒有普及而平等的集體表態機制,大家都用自己的角度,去想像社會整體需要。無論政府幹甚麼,都有人說,這不是「社會共識」。

有了普選,「社會共識」之爭論,仍然有。但至少,爭論是在政府上任之前發生的。競選辯論也好、政綱比併也罷,管治方向事先張揚,誰能上場,日後的政策方向緩急先後,都依照其願景去走,清晰得多。

由於普選是個小數服從多數的遊戲,人人都會想辦法把自己變成多數,團結同道中人,希望分一杯羹。那麼政黨政治,就是必然的發展。

許多人總是對「政黨」感冒。其實政黨絕非洪水猛獸,它只是社會上不同取向或訴求的歸納與重組。這個現象,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不論是否稱之為政黨。

我們總以為政黨搞搞震無幫襯,或者應該搞清楚,是小圈子制度下政黨根本沒有實權的問題,還是政黨本身的問題。有了普選,則不可同日而語。

普選非萬能,它不能滿足所有人,天下間也沒任何制度可以。但普選是個清晰的方法,去區分羸家和輸家,理順政策優次,也讓落敗那方,下屆有機會翻案。這樣的政改,才有意思。這個夢想,似近還遠。新年依始,何不一起追夢。追夢靠甚麼?續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