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敏感孩子



朗朗和雋雋,是朋友的孩子,七歲和五歲。
                                                        
雋雋簡單、直接、樂天,仆崩鼻都笑得出,專長搞爛gag。朗朗細緻、善感,才華橫溢,琴棋書畫皆精。

雋雋看「壞蛋獎門人」會大笑,朗朗唸「燕詩」會流淚。朗朗念幼稚園已經會替學妹拿書包,雋雋連掉了書包都不知道。父母出門,雋雋眼睛盯着電視說再見,朗朗卻會走過來送上擁抱。我們都笑言,順着這走勢,他日朗媽朗爸老了,雋雋該會帶他們去旅行,朗朗卻會陪他們看醫生!

生命,好奇怪。同樣的父母,在同一環境長大,接受一樣的教育,孩子的性格卻可以南轅北轍。例子,舉目皆是。因材施教,談何容易。

粗枝大葉的,有時很激心,但父母相對放心,因為孩子甚麼都不上心,不易受傷。敏感的孩子,卻教你既窩心又憂心。因為你知道,他懂事、執着、善良,一旦受傷,內心的痛,不足外人道。

媽媽問雋雋:「如果將來你長大了,拍拖了,但某天女朋友不要你了,怎麼辦?」雋雋答得好爽:「搵過個囉。」同一問題,朗朗一聽,幾乎立刻眼泛淚光:「她為甚麼不要我?是不是我做錯了甚麼?」

做阿媽的,驚覺好大件事。假設性問題都那麼投入,真的發生那天,還得了?預防針,要及早打。換了別人,板斧不外乎,日娥夜娥。但朗媽,總有絕招。

每次朗朗不開心的時候,朗媽都問:「你很傷心,對嗎?」朗朗點頭。翌日,再問:「還記得昨天的事嗎?」朗朗又點頭。「昨天跟今天比,哪一天更傷心?」朗朗說:「昨天。」

日復日的問,傷心愈來愈少。然後某天,朗媽捉着他的小手,直望他的眼睛,說:「你一定要記住,任何傷心事,隨着時間,都會過去的,一定會過的。」敏感小孩,似懂非懂,點頭笑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多了想遠了, 多希望我們眼前的這片黑, 如朗朗媽所言, 黑的昨夜更黑, 日復日, 黑一點點的消退, 我們最後總會看到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