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化悲憤為力量



我還記得劉進圖老師的課。

劉老師教書,總是陰聲細氣的,不霸頭位幾乎完全聽不到。他很嚴肅,沒甚麼笑容,總是一副眉頭緊鎖的思考樣子。學生發問,他皺着眉側起耳來聽,思考幾秒,然後謹慎精準地吐出答案。新聞系的老師,形象都比較親民、豪爽。但他不一樣,他比較像書生,憂國憂民那種,文弱那種。

他教「傳媒法」,每一課都要看好多案例。我們無耐性字斟句酌,叫苦連天。他說,無心機看,就不要當記者。到你幾經辛苦抽絲剝繭讀得滾瓜爛熟,幾乎追得上法律系的學生,他又說,「讀『傳媒法』,不是要學當律師,而是要學識,做記者如何避免『O賴嘢』,要懂得保護自己。」(對,「O賴嘢」,已經是出自他口,我所聽過最通俗的字眼。)

保護自己。那是整個課程裡,我最記得的。當年,正值回歸。今天,在學弟學妹的聲援聲明中,又看到劉老師被引述的這一句:「正因新聞界如此,你們才更要學習法律、學習保護自己。」「如此」,是指連串滅聲行動,包括他本人被明報撤換的事件。

十多年來,他都在教我們保護自己。而今天,老師卻不能自保。香港竟有白色恐怖,以前講都無人信,刻下卻是血淋淋的事實。上周日遊行,同行之間還在說,香港已經衰到貼地。但至少,點搞都是搞你份工,而不會搞你條命。言猶在耳......

我想不出任何原因,今天不走出來,搞不好以後的周日都要預留來遊行。你以為新聞自由好抽象,下一步就是學術自由、宗教自由、人身自由……手起刀落,快到你唔信。你以為識時務就能自保?劉進圖接受調職還不是捱了六刀?要自保,就要抗爭。祝福劉老師。也拜託香港人,自求多福。

1 則留言:

cm 說...

望商業賤台高層仝人以此為𨮝,跪低並非出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