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拋磚引玉



好了,終於有人拋磚引玉。

打橋牌,人人都想守尾門。三家牌一目了然攤在枱面,自己進可攻退可守。博奕亦然。人人都不想先開價,卻都想試探對手的想法,然後攻其不備。

咱們的政改,就是這個膠着狀態。政府跟泛民,像兩隻蓄勢待發,卻又不想埋身肉博的獅子。口水戰居多,泛民多談大原則,拋不出甚麼具體方案。政府連民主原則都不講,一味只道有商有量,卻不知該商量的實體是甚麼!

無奈的市民,就更難自我定位。肉緊的,乾着急今年六月佔中運動就要舉行全民投票,選出方案去跟政府談判。還剩三個月,方案只聞樓梯響,怎麼趕得及去討論、去蘊釀?貴人事忙的,心底也非完全不關心。一般想法是,等有了具體方案,才留意也不遲。

殘酷的現實卻是,如泛民先提案,露出底牌,輸。不提案,政府可以繼續拖,一樣輸。誰能打破悶局?恐怕是一些沒有直接政治利益的團體。方案通過,全港市民得益,團體沒特別着數。過不了,一樣「no hard feeling」,因為團體本來就不是靠政治開飯,人到無求品自高。

我是帶着這種角度,去研讀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牽頭的「香港2020」,日前提出的政改方案的。薑是老的辣。你說它沒有公民提名麼?它其實處處隱藏公民提名的精神。反過來,你說它不符<基本法>?它絲毫沒有改動<基本法>的框架。在兩個不可能之中,取了巧妙的平衡。同意的人可以表態收貨,不同意的至少有個基礎去修改。

時間天天在倒數,我不擔心最後政改方案過不了,我比較擔心到最後都沒有一個所謂方案。刻下終於有了具體的起步點去討論,小修大改要讚要彈,沈默的你我,還等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