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一票背後

原來,兩天後的佛誕假期就是「佔中」第三次的「商討日」。

說是原來,因為佔中走到今天,頗有點尷尬。一天在政治已太長,但由戴教授一篇鴻文的火頭算起,已一年多。佔中這把火,斷續不滅,但燒得不轟烈。不見萬人空巷,更像山雨欲來。

見慣港式社運節奏,速戰速決,報導即日鮮,浪花淘盡英雄。相對佔中的溫吞,群眾乾着急,開場已久,戲還未入高潮:究竟想點?

有人說,都怪書生論政,講多於做。但不知何故,這種你急佢唔急的節奏,卻教小女子如我,有份莫名的心安。事關,雖則我嚮往普選,卻很害怕某種投票現象。

我們都試過的。學校裡、職場上、朋友或家人之間,意見分歧,愈講愈勞氣,收不了科,忽然不知誰誰誰,抬一拍:「廢話少講。投票啦,投票就最公平。」然後,眾人手一舉,大局敲定。

就像武俠小說裡,烏合之眾爭做盟主,混亂之際有人發難:「廢話少講。打過啦,打過就知誰話事。」武林以暴力取勝,投票以多數暴力取勝。勝負定,但服不了眾,社會繼續分裂。

多數暴力的講法,是有的,多數來自建制派。民主非萬能,民主催生民粹,高舉「民主是唯一」其實是另類不民主……透過矮化香港實踐民主的能力,叫你認命。

但是,佔中不一樣。它高舉民主,卻不會矮化選民,還用盡方法強化選票背後的理性思考。凝聚講道理的人,不怕煩、不怕悶,一次又一次開會。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一場公民的覺醒,靠的是毅力。

下周二,是時候決定,他朝跟政府談判的方案。你我都有份選,前設是,捱得過認真到不行的馬拉松會議。不想再聽口號式民主,no pain no gain。如你也是有心人,報個名,一起上路:http://oclp.hk/dday3.php

1 則留言:

Betty 說...

平時聽到看到的都是批評佔中或者反對用那麼『緩慢』的方式去佔中,你這個post讓我看到一些別的觀點,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