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Home School 阿妹(上)

終於,見到阿妹。

拙作《港孩》內,有個章節談home school(自家教學)。當年下筆前,越洋了解過好些個案,阿妹是其中之一。

阿妹八歲,短暫上過學,其餘時間一直home school。家長朋友常問,home school對孩子有多好?

跟阿妹相處後,我覺得應該反過來問,home school對家長有多好?答案是,好到你唔信。親身觀察,粗略分享: 

一、唔扭計

出街、歸家、上學、去玩,凡事一叫就埋位。不是死蛇爛鱔應酬纒你那種,而是眼仔睩睩興致勃勃跑過來,甚麼都有興趣研究一番。

二、唔使理 

大人在忙的時候,阿妹總有方法自娛,而且一投入就是幾小時,非誠勿擾。畫好一幅畫,讀完一本書,織完一條頸巾,甚至,煮了一頓簡單的飯! 

三、幫到你 

婆婆不見了手提電話,全家人發瘋找了半天。阿妹忽然大叫:「你看,公公!」原來公公睡醒了,從懷中掏出婆婆的手機來玩,只有眼利的阿妹看得見。

四、討你歡喜

遇上陌生人不害羞,主動聊天、發問,而且表達流暢。你問一句,她還你一連串故事。記得她給我講,在日本吃過一個好好味的飯糰,然後買了模具回家自己試做,聽得我心癢癢。

五、「易話為」

大伙兒吃飯,大人錯點了她受不了的辛辣食物,她無投訴,無發脾氣,吃得滿頭大汗之際,傻氣地說了一句:「嘩,好少食咁辣!」

六、唔喊

唯一見她哭的一次,是她讀覑姑姑婚禮的場刊,流淚了。因為那一句,是姑丈為了感謝亡母而寫的。

隨手舉例,寫極唔完。想深一層,返工有這樣的下屬都還得神落,何況是肚皮裡出來的孩子?但究竟,這跟自家教學有何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