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我恐懼故我在



上周寫了兩篇關於home school的文章,家長朋友說,home school,甚麼都好,但知易行難,誰做得到?

難與易,兩睇。陪孩子追課程、操考試、天天補習、天天填鴨,又何嘗不難?如果某天,孩子可以隨心所欲學習,不急不趕,興趣先行,豈不更輕易?

所以,難的,其實不是home school,而是脫離群眾的恐懼。填鴨再壞,至少人人都在玩這遊戲,大不了攬着一齊死。但特立獨行,如同賭博,前途尤關,誰忍心拿孩子來做實驗?

想起有位成長於中國、香港及美國的朋友有這觀察:亞洲人跟西方人,其實都很努力。亞洲人努力,靠自律。自律,因為恐懼,怕被拋離大隊,怕給比下去,咬緊牙關苦幹。愈努力的人,其實愈恐懼。

反觀西方人,對自律沒甚麼概念。努力,出於熱情。鬼仔鬼妹表面上「無黎搭圾」,但認真起來,好嚇人。他們義無反顧,不跟別人比較,眼睛盯着喜歡的事,在追夢中實踐自己。愈努力的人,愈自信。

Home school,大概就是把恐懼的努力,轉化為熱情的努力的龥匙。孩子按自己的興趣,認真而持之以恆地探索世界。

當然,孩子最終都會考大學,對成績不能完全沒掌握。方法,簡單不過,就是我們都熟悉的──考試。考了公開試,水平就清楚了……噢,說得多理想,最後還不是走回考試的舊路?

然而,考試,跟考試主導,是兩碼子的事。學習之後,有考試,無問題。用操卷去取代真正的學習,很有問題。依賴不斷考試去維繫學習的安全感,就更有問題。考試卷上,日復日填滿的,其實不是答案,而是內心的不安。我們要孩子,用恐懼去證明自己的存在,很悲哀。

話時話,其實上外國不少名牌大學的尖子,都是home school的孩子。

2 則留言:

Betty 說...

我覺得 home school 有一個問題,是孩子無法跟同齡的孩子互相學習。

在學校除了學習一些 hard core 的知識以外,更多時候是和其他同學仔交流,與一班朋友一起成長。

Amelia Chan 說...

That is a misconception. Homeschool children interact with many different people on a daily basis. It is not a fake artificial environment that you face 40 kids the same age as you five days a week. Research indicates that homeschoolers have much better social skills compare to kids who go to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