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要有甚麼才值得甚麼



林鄭司長說,如果香港的文化發展水平跟不上,起好西九,「都係嘥左」。

文化界群起攻之,咱們卧虎藏龍,司長豈不識貨。

辜物論司長是否夠水平去評論文化界的水平,我覺得更值得研究的是,司長的思維:要有甚麼,才值得甚麼。

我們都習慣這樣想的:沒有文化水平,就不配有西九。從政者沒水平,香港就不配有民主。讀書唔成,就不配入大學。

一件事情,要有水平,才值得投資。想清楚,其實那不是投資,頂多是投機,或者消費而已。投資的意思是,就算沒有短期回報,仍然花時間心機去栽培灌溉,等候收割。消費,卻簡單得多。現買現賣,值多少付多少。

所以,那些年運動員被視為垃圾,香港連個像樣的場館都無。忽然港足奪金、單車掄元,來個小陽春,大家又一窩峰關注,香港夠不夠運動設施。你必須先是生金蛋的雞,才配擁有一隻金蛋。

為甚麼怪獸家長,都要孩子贏在起跑線?因為你必先成為十項全能的精英,才配擠身精英輩出的學府。學府揀卒,何嘗不是一種消費?

要先有甚麼,才值得發展甚麼。但不發展甚麼,又何來甚麼?所以,我們只有出入口和金融業。那是先天優勢,多得大陸的封閉。今天大陸開放,老本食完,單一行業撑不住,各方面又因着缺乏長期經營,兵敗如山倒。

有甚麼,是不倒的?本來,是文化。因為,GDP、競爭力等等,都有客觀指標。唯獨文化,經過時日浸淫,是一個地方的身份象徵,獨一無二。文化特色,有時更可演變出軟實力,絕地逢生,帶動經濟發展。香港長期忽視文化發展的重要性,是眼界與管治水平的問題。「嘥左」的,又豈止一個西九?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們文化界不積極參加政治 , 至少都爭取自已界別的利益o丫 , 話語權被代表了 , 與其乞求權貴對你們高抬貴手 , 不如反省下 , 主動出擊 , 至少都令市民聽到你們的聲音 ( 但請用市民聽得明的語言 , 不要扮高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