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年年有今日



執筆之時,正準備出發去燭光晚會。

25年,很想做點甚麼。一連幾天,帶着學生參觀了「六四紀念館」;觀看「天邊外」為六四25周年而排演的<禁區廣場>;在維園記協的攤檔幫手賣<人民不會忘記>的再版書。

25年,代表着甚麼?六四那年,如果你在唸小學,今天可能已有一個唸小學的孩子。六四那年,如果你是個像王丹般的文弱書生,今天大概已是一個中年發福的「佬」。六四那年,如果你正值壯年,今天恐怕已像吾爾開希的父母般,垂垂老矣。而他的父母,上次見自己的兒子,兒子還不到廿五歲。

曾經有學生問過,王丹、柴玲、吾爾開希,是不是那些「好耐之前的歷史人物」?遠近,是相對的。25年,比孩子們的人生還要長。25年,在歷史的長河裡,很短。25年,對於死者的至親來說,渡日如年。25年,在公義面前,也令人有過很多心灰的時候。

遺憾的是,其實我不肯定,這一支白蠟燭,是不是要25年、50年、75年的點下去。感恩的是,沉澱了這些年,白蠟燭的意義,愈來愈清晰。學生問,如果我同意集會的目的,不同意方式,怎麼辦?想去集會,卻不認同主辦者,怎麼辦?如果這樣,但又如果那樣,怎麼辦?

朋友比喻得好,有人死了,我去追思會,我可以不喜歡司儀的風格、追思的形式、搞手的安排……但我不為他們而來,我只為死難者而來,為一個歷史公論而來。一點燭光,目的愈單純,就愈有力量。

不知還要等多久,不想回憶,未敢忘記,唯有薪火相傳。看到平日吱吱喳喳的孩子們,在六四紀念館靜靜看書看影片,一站就是個多小時。我知道,路還遠。但那一點燭光,一定有人守護下去。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香港要擁有自已品牌的「六四」, 25年都做北京貨的代理 , 好冇癮 , 佔領中環又好 , 佔領立法會又好 , 快點動手吧 , 6月4日晚上 , 18萬人燭光晚會之後 , 一齊操去中環 , 可能已經改寫歷史 , 和理非非真冇X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