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孩子問



今期熱播:《孩子問:誰還未覺醒》。

「試問誰還未發聲,都捨我其誰衞我城,天生有權還有心可作主誰要認命噤聲……激起再難違背的那份良知和應……

稚氣的聲音、純潔的眼神,在全黑的背景,心無旁鶩的唱着,看得人動容。被感動的人,紛紛效法。網上每日都有新片段上載,看得人眼濕濕的,反而是那些好明顯完全不懂唱歌、無甚節奏感的大叔,或者走音得離譜的阿姐。平日不敢唱、不懂唱,都要唱。因為,心裡有把聲音,要做點甚麼,要發聲。

愈來愈多人討論,年輕人,甚至孩子,在社運當中的角色。有人質疑,那是政客利用孩子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也有人被打動,連孩子都出來了,成年人還憑甚麼隔岸觀火?孩子本該擁抱快樂的童年,憑甚麼要他們走上社運的戰場,面對社會的紛擾?

黃之鋒在趕去《未夠秤》映後分享會的途中,在電話裡呼籲市民去六四晚會,的士司機問他:「你都未經歷過六四,做咩咁多野講?」他說,我們都未經歷過南京大屠殺,總不成認為它不曾發生吧?

早前,有大專生為了悼念六四,走上街頭「報哀音」。途人一樣指指點點:「六四那年,你幾歲,識咩?」大專生不慌不忙說:「就是你們這些見證過的人,都不出來,我們才要出來。」

六四紀念館內,我翻着王丹的書,他回應外界對學運領袖的批評。他坦白承認,學生的處理,不夠成熟。但他更想思考的是,為甚麼更成熟的人,沒有走出來?

年輕人不夠成年人老練,成年人又早已遺忘年輕時的熱血。一曲《孩子問》,最奇妙的力量,或許就是,把熱血與老練,重新連成一線。

沒有留言: